信访部门实习人员学结

时间:2022-03-30 03:11:00

信访部门实习人员学结

从月日来信访局学习锻炼,已经整整一个月时间。时间虽短,但我收获颇丰:认识了许多人,接触了许多事,弥补了许多在乡镇上工作时学习不到的知识。信访局虽然不是大单位,却非常重要,既服务于县委、县政府,又服务于相关部门和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在政府工作中起着特殊的作用;同时信访工作还有“天下第一难”之称,处理起来都比较棘手。组织部门把我们安排在信访部门学习锻炼有着重要的意义,很多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处理起来比较复杂的事情一般都会集中反映到信访局来。在信访岗位上学习锻炼,可以更好地掌握县情,为今后深入开展工作奠定基础。现将本人一个月来的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概述

经过信访局会议研究决定,我被安排在群众来访接待室,主要负责来访群众的接待工作。群众来访接待室是信访部门的关键科室,也是开展信访工作的“前沿阵地”,工作繁琐复杂,整天都要和形形色色的来访人员打交道。遇到的来访情况也比较复杂:有城镇退伍军人要求安置工作的,有民工拖欠工资要求讨回的,有和别人存在林权、土地使用权争议请求政府有关部门裁决的……学习锻炼期间,我先后共接待上访群众5批22人次(其中个体访2批3人次、集体访3批19人次)。经过仔细询问、登记备案、协调处理,大部分信访案件得到了有效解决,部分案件已经县上领导同意后移交相关部门办理落实。

学习锻炼期间,我尊敬领导,团结同事,热情接待来访群众,争取能够在短时间内融入到新的工作圈子中来。我每天按时上下班,勤快打扫卫生,随时保持办公环境的干净、清洁。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正值信访维稳工作敏感时期,我主动放弃休息机会,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轮流值班,确保了节日期间社会的和谐稳定。由于我不懂彝语,和来访的群众面对面直接交流存在困难,主要靠同事翻译,但这并不妨碍工作。我在同事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具体工作实践,逐步地掌握了信访案件的办理流程。

在搞好信访接待工作的同时,我还利用晚上、周末等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信访条例》,阅读《人民信访》、《社情与民意》等信访工作专业杂志,努力理解和掌握信访工作业务知识。同时,我还经常登陆中央、省、州信访部门网站,及时了解信访工作动态,学习信访法规政策。在处理每一个信访案件的时候,我都和同事们积极讨论,认真思考分析,寻求解决方案,提高自己能力。学习锻炼期间,我还协助同事撰写了一篇2500余字的《县信访维稳工作调研报告》上报到州信访工作督导组。

二、工作心得体会

通过学习锻炼,我最强烈的感受就是做好信访工作必须端正工作态度,讲求方式方法。信访局不是具体的业务办理部门,直接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主要工作职能就是把来访群众的诉求搞清楚,联系诉求涉及的相关部门寻求问题解决,属于二者之间的“导体”和“中转站”。面对来访的群众,如果能够从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清茶开始,认真倾听,认真记录,从来访群众的切身利益着想,进行换位思考,做起工作来就容易得多。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千万不可以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端正的工作态度和正确的工作方法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

许多上访事件的出现绝非偶然,大多数都经过日积月累,有着复杂的背景和深层次的原因,轻易不好处理。面对上访群众,应该认真细致地了解其上访诉求,根据相关政策法规予以调节和解释。如果属于合理诉求,就应该及时登记备案进行解决。如果属于非法诉求,甚至是缠访、闹访,就不予以受理,需要进行必要的劝说、引导和处理。学习锻炼期间,正值信访部门开展县级领导每日接待群众来访活动。因此每天都有一名县级领导亲自接访。作为县级领导,他们工作经验丰富,工作技巧娴熟,在接手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上的方式方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尤其是疏导和化解矛盾时的一些思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今社会是法制社会,做好任何一项行政工作都必须依据明确的政策法规,信访工作也不例外。要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年国务院颁布的《信访条例》是必须学习的,还有其他涉及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一些政策法规也需要学习。只有学懂了政策法规,才能够在实际工作中正确运用。面对来访群众的各类诉求,才能决定是否予以受理;对于已经受理的诉求,才能搞懂如何进行处置。如果在实际工作中不按政策法规进行操作,一方面会损害来访人的合法利益,另一方面也会破坏信访部门甚至是政府部门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三、工作中的思考和建议

在信访局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从刚来时对信访工作的完全陌生到目前初步了解和掌握信访工作流程,应该说收获不小。在开展信访工作的同时,我也一直在不停的思考。一个月来,我对能够接触到的信访案件进行分析研究,对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思考。下面我就结合自己不成熟的观点和看法提出几点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这既是对自己思想的一种梳理和总结,也希望能够对信访部门今后的工作起到点滴的参考作用。

(一)成立专案组对信访积案进行一次彻底地清理,杜绝缠访、闹访事件的发生。目前我们在工作中接触的一些难处理的信访案件普遍积压了很长时间,上访人不断缠访、闹访,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各乡镇、各部门甚至县上领导的日常工作。“长痛不如短痛”,建议对全县的信访积案主动地进行一次大清理,由信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成立一个大的专案组,针对各类案件分设不同的小组,对那些困扰各部门的“老、大、难”信访案件逐一进行排查、限期进行解决。同时还要主动加大下访力度,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初始萌芽状态,将信访工作的压力中心逐步由县一级向乡一级转移,减小和控制恶性信访事件的公众影响力。

(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从源头上减少和防止信访事件的产生。从目前接触到的信访案件来看,可以发现个别信访案件的产生和相关部门的行政行为有着密切的联系。比如说,上访人反映的土地征用、拖欠职工工资等情况,如果相关部门当初在涉及这些事件的时候能够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出发着想,采取正确的行政行为,给当事人一个合理的说法,一定程度上就可以减少和防止信访案件的发生。当今社会是法制社会,相关部门在执行公务时必须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防止侵害人民利益的事件发生,这样也就减少了信访事件的产生。

(三)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健全全县信访工作网络资源库。目前我县在信访工作中利用信息化技术和网络资源的力度并不大。例如信访维稳工作敏感时期,我县在交通要道设立了设卡值守组,由乡镇干部、派出所民警实行24小时值守。然而由于过往行人多,信访对象不好分辨,值守存在一定的难度,效果并不明显。建议由信访部门牵头,公安、民政部门配合将全县信访重点户和“钉子户”的照片等有用信息集中起来,在城乡网(目前全县各乡镇大多已安装)上开设专门的信访工作网络资源库统一,实行信访工作全县“一本帐”,实现信访资源全县共享。每逢信访维稳工作敏感时期设卡值守时,可以在交通要道安装摄像头,对照城乡网上信访工作网络资源库里的信息进行分辨,进而及时稳控,提高值守效率。这样便可以减少上访人员赴省进京的概率,切实做到把上访人员吸附在本县内解决问题。

(四)适当延长挂职干部学习锻炼时间,保证学习锻炼效果。我感觉在信访局学习锻炼的一个月里学习到了许多知识,这些东西在乡镇一级是无法体验和感受的。信访工作岗位确实锻炼人,对年轻干部而言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作为挂职学习锻炼,一个月时间确实有点短,刚开始接触工作、熟悉工作就要离开,学习锻炼的效果并不明显。建议今后能够适当地予以延长,一个季度或者是半年时间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同时还应该进一步积极探索和建立后备干部、新提拔干部到信访部门锻炼制度,尤其是给刚参加工作的选调生、公务员、司法员等年轻干部更多这样的锻炼机会,加大交流锻炼力度,把信访部门逐步打造成“年轻干部学习锻炼的平台”,一定程度上起到干部教育培训的作用。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短暂的学习锻炼即将结束,但这段特殊的经历我终身难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综合运用在信访工作中学到的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争取尽快熟悉县情,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初步打算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协助领导、同事面对面地处理矛盾、解决问题,接触社会各个层面,真实了解基层群众的困难,不断丰富人生社会阅历,增强政治意识。

二、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要放低姿态,始终保持对学习的浓厚兴趣,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多向基层学习,多向群众学习,多向身边的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

三、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坚持走群众工作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作为工作的最终目的,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所学文化知识,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进一步增强执政意识。通过依法调处矛盾和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深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不断提高组织协调和统筹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进一步升华执政理念,强化执政意识,积累执政经验,提高执政能力。

“一月信访人,一生信访情”。虽然这次学习锻炼活动时间短暂,但我得到了锻炼,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不虚此行!我将以这次学习锻炼活动为契机,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追求进步,争取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来指导今后的工作、服务基层广大人民群众。在此,我谨向一个月来关心和帮助过我的县委组织部、信访局的各位领导和同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