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创先争优活动个人报告

时间:2022-03-23 09:05:00

教师创先争优活动个人报告

本人按照学校党支部的统一安排,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了《区党委组织部、区党委宣传部关于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题的“硅谷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和杭州市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题的“教书育人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创先争优承诺书活动。这次活动,我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对照自身找差距、明确方向、制定措施。通过反思我感到自己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意识、忧患意识和全局意识。现对自己进行一次剖析:

本人积极履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所承诺的各项内容。

首先,认真贯彻执行不从事“有偿家教”的号召,带头做“轻负高质”的楷模。在签订承诺书的一个学期中,本人坚决执行这条承诺,不参与所谓补习中心或教师自行组班补习。不在“号称无偿于外,实际有偿于内”这些歪风邪气之上耗费精力,花最大的精力将学校的本职工作做到更好。开学至今,所任教的两个班级将近二十名学生家长提及家教辅导问题,均婉言谢绝。本人能努力贯彻“教书育人先锋”理念,树立起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争为学校也为个人树立起良好形象。当然,在不从事有偿家教的前提下,本人能为班级学生提供许多无偿辅导。休息日,本人能运用一些现代化的通信技术,运用网络手段与在家的学生取得联系,对于学生的一些疑难问题给予解决;在学校,也能在课余时间处理部分同学自行添加的提高练习,耐心替他们讲解其中的难解问题。

其次,努力做好新教师本职工作,尽快适应学校教学的总体环境。作为一个刚踏入工作的年轻党员,力求马上进入角色,为学校减少对于本人成长的额外精力支出。在一个学期之中,本人已经基本适应整个学校的教学环境,对于初一整体的教学工作以及语文课堂教学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班主任工作方面也能提前进行实践,为以后的班主任工作打下基础。在语文教学方面,能认真履行一名语文教师的责任与义务,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每天都能找两到三位同学谈心,推心置腹的与每一位同学的发展共路。在学校教学工作中,能认真对待每一件对班级与学生有利的事情,不断鼓励学生参与,为每一位同学的前程负责。积极参加杭州市、滨江区与学校举办的各类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并认真辅导参赛的每位学生。可喜的是,因为班主任的支持以及学生自身的基础与努力,许多比赛都有较为优异的成绩,班级语文成绩也暂处在年级前列。

最后,终生学习,抓住身边每一次锻炼的机会,认真乐观对待每一件事情,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并为更好的展现党员的榜样作用而努力。新教师至今,学校的栽培给本人能力带来了很大的提升,从象牙塔走出,跨步迈向更高的起点。新教师培训班班长,区中小学运动会主持人,新教师演讲比赛主持人,九班十班副班主任,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区青年教师技能比武,丽水教研之行,新教师演讲比赛,新教师读书征文比赛等等。都能以乐观的心态去积极的面对,能够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并且花下精力力争能将事情做到更好。在党员承诺书中我承诺要不断的学习,我也在努力的落实下去。九月至今半年有余,写了十余万字的教育随笔,将许多教学当中的困惑形成文字,逐步养成反思的好习惯,并能认真做好每月以及第一学期的各项总结工作。阅读了许多教学相关书籍,并进行读书摘记,将阅读作为个人成长的一个必要习惯,从书中寻找优秀教师的各类经验教训。不断汲取周围优秀教师的宝贵经验,敢想敢问,敢于将自己的弊端与缺点暴露,从而经过指导不断改正。

当然,作为一名新教师,一名党龄较短的年轻党员。在许多方面,仍然暴露出自己的不足。与周围的老党员与优秀党员相比,仍有很多的方面需要学习与借鉴。首先,教学经验非常欠缺,关于课堂教学智慧仍不能构成一套属于自身的体系。不能将许多课堂以及学校之中的教育现象升华到理论的高度,形成自己的观点从而变成材料,以便以后作为自己理论研究方面的素材。其次,仍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有心人,容易忽略或者淡忘许多具有教育意义的小细节与小动作。欠缺教育的时效性,将许多课堂之外的有利教育时机浪费殆尽。课堂以及课后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不够,较欠缺从一件小事中让学生领悟道理的能力。再次,做事比较急躁,缺乏耐心,并不能像许多老党员一样一心一意的将某项工作做好。许多时候常有一丝懈怠之心,对待工作并不能始终如一的坚持不懈,过于浮躁,从而影响了自己的整个工作效率。最后,个人党性仍没有上升到足够高度,较容易受外界影响,导致整个教学与生活节奏紊乱。老党员们具备的辩证看问题的能力比较欠缺,尤其对于时政热点方面看法较为偏激,不能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客观哲学思想辩证的看待各类问题。

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尤其是处在育人教书的教师岗位之上,本人感到格外的压力与责任,更为自己担任如此重要的使命感到欣喜。与老党员和优秀党员相比,存在着很多方面的缺陷与不足,然而这也可看做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正可成为自己奋勇向前的参照标准。本人会继续认真履行自己签订的党员承诺,不从事“有偿家教”,不参与任何损害学校声誉与党的威严的活动。努力向周围的先进党员学习,增强党性,对党忠诚,对党负责。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学习、总结、反思,从实践中成长,在理论中升华。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育人教书作为自己光荣的事业,在学生的成长之中带动自身的不断成长,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人民教师。在个人生活角度,端正自己心态,稳扎稳打,做一个有心人。主动要求,善于把握,认真对待学校以及党组织下达的各项任务,尽自己所能将它做到最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自己探索,之中不免崎岖坎坷。不过我相信,我们的党正如那盏明灯,不断的为我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