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府依法行政个人总结

时间:2022-02-23 09:30:00

镇政府依法行政个人总结

一、组织领导,机构健全

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年初,就将此项工作列入了二0一0年工作要点,并成立了镇长张波任组长,分管政法工作的副镇长肖永发任副组长,司法所、法庭、派出所、交管站、林业、计生、工商、国税、地税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明确,政府在资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也保证依法行政工作所需的办公费用。

二、推进依法执政体系建设

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在党委书记邱传坤、镇长张波同志的带领下,带头学法、用法,遵纪守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事先都要向各村发出征求意见稿,汇总后,在由党委、政府讨论研究后,向社会发出公示,最后由党委、政府集体决定。党委、政府的做法,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程序符合法律规定,推进了民主法制建设,增加了透明度,做到了依法行政,依法执政。

三、推进法治政府体建设

政府制定的文件,都是与宪法、法律、法规相符合的,对重要的文件建立了县级备案制度;各行政执法单位的人员,都参加省、市、县的培训,并取得执法证件,具备执法资格,建立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对执法人员开展了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行政执法人员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公布了各办事程序,无违法违纪现象,方便了群众办事。

四、行政执法和行政监督

镇党委、政府把行政执法工作作为“民生工程”来抓,要求各执法部门必须依法行政,做到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丰富自身的法律知识;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办事,运用法律准确、适当;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做到公平、公正、合理、合法。

政府成立了“大调解”中心,各项制度健全,行为规范;各执法部门都按规定公布了办理程序,执法标准,适用法律条文等内容的公示榜,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执法客体的监督;建立了首问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

通过上述工作,做到客观公正执法,镇没有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的案件,没有出现办理错误的案件,保证行政执法的公正性。

五、依法行政的培训、统计工作

镇政府确定了依法行政工作人员,对省、市、县要求参加的各类执法培训,都是由办公室负责通知到各执法部门,保证准时,全员参加,为依法行政夯实了基础。

按时准确统计,报送各种信息报表;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布制度,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各类公共信息,确保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