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2 08:44:00

七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这学期我担任七年级(3、4班)的语文教学工作。一学期来,我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每天提前到校,精心备课,认真上课,细心批阅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同事以诚相待,谦虚谨慎;对学生关心爱护,教书育人。教学成绩是明显的:学生对语文课的学习兴趣较高。总结本学期的工作,我有如下体会:

叶圣陶曾说过:“教师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我努力用自己的行为为学生作表率。

我坚持每天提前到校查看学生情况,提前布置预习任务。七年级的学生学习自觉性还不是很强,需要老师的提醒和帮助。我总是上课前提前进班侯课,准时下课,从不拖堂。在学生面前我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从不说脏话,也从不讽刺学生。

我始终认为:如果教学不顾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不替学生设想,只从主观设想出发,那么这样的教学肯定会失败。

备课时,我总要提醒自己:这节课我到底应该教给学生什么东西,哪些内容是必须讲的。必须讲的内容,可以按照怎样的步骤来讲,怎样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学生感到困难的内容,用什么方法降低难度;怎样调动学生的生活体验、阅读经验来理解文本。

上课时,我努力调动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学思结合,教给学生阅读课文的方法,培养其良好的阅读习惯、记笔记的习惯。新课结束,我及时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或询问,或查看,以求及时调整教学方法,补缺补差。我极力避免满堂灌的情况出现,因而学生上我的课一般不会感到累。我很注意让课堂节奏适合学生的学习心理变化,提醒学生整理好课堂笔记,总结一下本节课的收获。

关于语文作业,我是这样看的:尽量少布置或不布置那些学生根本不理解的、需要死记硬背的东西。语文作业,课内的可以少布置,课外的可以多布置一点。讨厌写作业,这几乎是大多数的学生的通病。为什么会这样?我以为,在于老师布置的作业中没必要的太多。比如《同步学习》,如果学生连课文都没有弄明白,写《同步学习》有什么用呢?有那个时间,还不如读一点有益的课外书呢。

作为语文教师,有一项比其它科目教师还要麻烦些的任务:课要常备不懈,不但要备课内的东西,还要备课外的东西。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课外书要常读,日记要勤写,这是不言而喻的。可惜的是,我在这方面做得不够,我觉得惭愧。

教师要把课标中定量性的规定熟读成诵,“依法行教”。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实践,使我的学生观、课本观、课程观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而焕发了生命的活力,使语文教学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天地。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期末考就是一种考验。无论成绩高低,都体现了我在这学期的教学成果。我明白到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本学期后如何自我提高,如何共同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因此,无论怎样辛苦,我都会继续努力,多问,多想,多学习,争取进步。

本学期的教学也有一些不足之处,表现在:

1、教学进度把握不太好,复习时间较短。这可能跟一些自读课占用课时过多有关。有时学生写作业也占用了一些课堂教学的时间。

2、个别成绩较差的学生进步很慢;学生作业书写潦草、学习主动性不强的现象仍然存在。

我想,在今后的语文教学工作中应该注意以下这些方面: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

2、多读多写,提高文学水平

3、勤于反思,积累教学经验

4、进行教育教研,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