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总结

时间:2022-01-29 11:18:59

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总结

一、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全面统筹安排部署。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根据文件精神迅速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措施要求。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股室两所全力投入到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中来。

(二)普及宣传,构建社会共治氛围。

结合农村食品消费特点,我局采取张贴、发放宣传资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开展专项培训等方式,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引导生产经营者自觉守法经营,增强消费者自我防范意识、消费维权意识,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形成社会共治氛围。

(三)精准切入,全面开展专项治理。

我局重点对全县乡镇流动集市、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馆、食品批发商进行了检查。一是开展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专项行动,聚焦冷链食品,重点检查有无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过期食品、无标识标签的预包装食品等。二是开展肉及肉制品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经营户资质、索证索票情况、进货查验情况、储藏运输安全保障情况。对牛肉及其制品的经营户发起倡导实施牦牛肉及制品销售声明,并设置牦牛肉销售专区。指导商户签订声明书,在合理区域张贴“声明书”、“牦牛肉专区销售”和“非牦牛肉销售区”等标识,经营户签订和张贴“声明书”及分区销售标识110个。三是开展月饼小作坊专项整治,及时对小作坊开展培训。重点检查经营户资质、索证索票、标识标签情况,确保流入市场的产品不是“三无”产品。四是开展“周三查餐厅、周四查市场”及食品安全进校园行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活动,形成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五是开展“你点我检,倾听民心活动”,通过电子化手段,让问卷与宣传同步进行。并具体结合问卷情况制定抽检计划,开展抽检。截止目前共计抽检食品及食用农产品265批次,其中4批次不合格,均进行立案查处。五是对辖区内的保健食品店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情况,查看是否有虚假、夸大、信息模糊等误导消费者的产品。截止目前,我单位共出动执法人员185人次,车辆39台次,检查经营户521户,对16起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06份。举办食品生产经营者培训7次,开展宣传活动4次。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经营户目前还存在一些索证索票不全、标识标签不完善、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未及时体检等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环境卫生清洁、消杀不及时等安全意识不高、重视度不足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法律政策宣传,强化意识;结合风险分级评价,针对性检查,保持检查力度,促使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农村食品市场。同时,还将继续跟踪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切实督促经营户合法合规经营,提升农村规范化经营整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