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食品经营规范行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9 09:47:16

特殊食品经营规范行动工作总结

为全面规范母婴用品店特殊食品经营秩序,维护特殊人群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省母婴用品店特殊食品规范经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市监发〔2021〕3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母婴用品店特殊食品规范经营行动初期阶段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部署落实

特殊食品事关老人、婴幼儿、病患等特殊敏感群体的切身利益,既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经济社会问题。我局高度重视此次母婴用品店特殊食品经营规范行动,根据上级要求,迅速开展部署动员落实,细化目标,分解任务,确定了此次检查的重点对象及重点内容。

二、扎实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我局执法人员对母婴用品店进行了拉网式摸底排查,按照闭环管理的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了专项检查。截止目前,共检查商场超市20家次、母婴店45家次、共出动检查人员25人次。

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一是通过此次检查发现,我县无特医食品经营单位,各商超、母婴店等保健食品经营单位也未销售特殊医学用途食品。

二是我县母婴用品经营单位基本能够按照要求规范开展经营活动。未发现销售过期失效、假冒伪劣食品行为。但少数经营户管理意识淡薄,未建立健全相关质量管理制度,仍旧存在索证索票不齐全、台账建立不规范、进销货查验记录不全、产品专区专柜设立不明确、混放等问题。针对具体问题,要求经营户进行限期整改,并在后续开展回访检查。

三是检查过程中暂未发现经营户有夸大虚假宣传、欺诈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也当场对经营者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告知其违法使用广告欺骗消费者行为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要求其合法合规进行产品销售经营。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根据此阶段检查结果分析母婴用品店特殊食品经营存在的普遍突出问题,要求经营户进行整改,不定期开展回访。

二是通过进店宣传、监督检查、组织母婴用品店食品安全管理员对专业知识自学等方式,提升经营户的管理水平和自查能力。

三是按照“四有四无”要求,加强规范经营的督查指导,指导经营户制度上墙、专区专柜销售、产品自查、宣传标语和警示规范用语、建立健全进货查验规范等,强化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

四是根据文件精神,注重梳理好的经验做法,引导母婴店积极参与特殊食品规范经营“诚信店”、“示范点”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