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技特派团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7 16:34:00

县科技特派团工作总结

县是省88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处于初期阶段,科技需求旺盛,依托我县实际需求,按照“一县一团”的组团程序和工作原则,根据《省科技厅关于成立140个县(市、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通知》(科农〔2021〕6号)文件精神,组建成立了县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团,县就将县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团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县基本情况

县位于州西北部,地处三省区结合部,国道317线、省道217线贯穿全境,是前沿阵地,也是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在自然条件上:面积大、海拔高、气候寒。县域面积1.2万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171个行政村;县平均海拔4325米,县城海拔3280米;春秋相连、长冬无夏,年平均气温6.7℃,境内森林、草原、湖泊、冰、河流资源丰富,是州生态大县和牧业大县。在生活条件上:居住散、交通远、通信差。农牧区居住分散,每平方公里仅7人;23个乡镇中距县城100至200公里的乡镇有9个,200公里以上的乡镇有11个;乡村通信覆盖不足,通讯信号时有时无,雀儿山以东的16个乡镇,是州居住条件最差的地区之一。在脱贫条件上:贫困面广、贫困量大、贫困程度深。共有贫困村102个,贫困人口5745户23067人,乡乡有贫困村、村村有贫困户,贫困人口占全州的11%,是“三区三州”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深度贫困地区。在产业条件上:靠天种地、靠天养殖,靠天挣钱。受地理气候、区位条件、发展理念、资金投入等多重因素影响,产业发展滞后,农牧民主要收入来源为传统种养殖业和虫草等采集业。

二、强化组织领导

为更好的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强化科技特派员项目管理,强化分工合作,苏光奎副局长任县科技特派团团长,邹兴强总农艺师任副团长,根据我县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实际,县科技特派员分为农业种植和畜牧兽医两个小组开展技术服务,明确任务和职责分工,制定了《县科技特派员考核制度》,签订了科技特派团技术服务协议,根据特派员技术服务成效开展考核工作,由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党组进行考核并公示,有效推动了科技特派员工作。

三、优化力量结构

根据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需求,与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院和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深化交流与和合作,派遣我县亟需的技术人才,专业涵盖食品加工、蔬菜种植、中藏药材种植、动物疫病防控等专业,县科技特派团共计26人,其中我局选拔派遣15人,民族学院6人,成都市农林科学院3人,西南民族大学2人,其中教授2人,高级农艺师4人,高级畜牧兽医师1人,讲师6人,中级农艺师8人,中级畜牧兽医师5人,科技特派员结构合理,能有效服务于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需求。

四、工作开展情况

(一)送科技下乡和科普宣传。送科技下乡和科普宣传是“四下乡”活动之一,根据我县实际,积极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科技下乡和科普宣传活动。以农业产业化发展为出发点,以农业科技为载体,以技术培训为依托,提高农业科技应用水平,提升和推广科学种养,增加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带动增收。2021年共开展送科技下乡6次,科普宣传4次。

(二)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针对我县技术需求,成都市农林科学院、西南民族大学和民族学院的专家教授先后到我县开展技术帮扶和培训工作,以农业园区为载体,针对我县海拔和气候特征,推广新技术,试种新品种,在蔬菜的规范化种植,提高产量和质量,开展蔬菜精深加工方面给予了技术支持。以马尼干戈镇奶制品加工园区为中心,辐射周边牧民群众,抓好动物疫病防控,保障奶源品质和质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以中藏药药材产业强镇建设为契机,强力推进道地药材资源谱建设和标准化育苗种植,保护濒危野生资源,推进中藏药材产业发展。以技术培训为依托,通过理论培训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方法,增强农牧民群众对种植养技术的掌握。2021年,成都市农林科学院、西南民族大学和民族学院派出的科技特派员共来到我县开展技术服务5次20人次,开展技术培训1期,培训学员83人次。

通过科技特派团统一安排和部署,县级特派员在春耕生产、庭院经济建设、动物春秋疫苗接种和动植物疫病防控等方面开展技术帮扶工作,一是提前谋划,保障春耕生产;发放春耕生产物质,开展放心农资下乡活动,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春耕生产,发放技术手册,开展技术服务工作。二是开展庭院经济建设;对建档立卡脱贫户进行庭院经济建设指导,发放蔬菜种子、复合肥等农资,全程指导庭院经济建设,确保脱贫户掌握一至两项种植技术。三是加强动物春秋疫苗接种;疫苗接种能有效预防动物疾病的发生,杜绝重大传染病发生危害,能有效降低动物因病受灾而造成的重大损失。四是强化对动植物疫病的防控工作;针对我县出现的动植物疫病,特派员对症下药,汇编成技术手册,将专业术语包装成简单实用的傻瓜技术,通俗易懂,农牧民群众比较容易接受和掌握,并发放了相关农药和兽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在线项目,完善乡村振兴在线“县运管中心”专家库和信息员库建设,通过培训提升专家和信息员技术能力。2021年县级科技特派员共开展技术服务12次,覆盖群众2000人次,开展技术培训4期,培训学员199人次。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在技术服务和培训中,农牧民群众对种养技术掌握由一定难度,培训教材以汉语居多,下一步,我局将和民族大学一道编印藏语培训教材和技术服务卡,将生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包装成通俗易懂的文字,便于群众掌握。二是强化技术服务力度,确保覆盖全县所有脱贫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三是服务于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需求,有效解决农牧民在实际生产中遇见的难题。三是继续强化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强县级科技特派员职业素养和能力,强化科技特派员的履职能力,能独立有效开展技术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