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7 16:31:59

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年度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局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关心下,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为重点,以执法检查和违法行为查处为抓手,严格执行农业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农业投入品、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监管,切实履职尽责,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为出发点,现将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1、宣传工作持续发力。

秉承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结合日常检查,大力开展执法宣传。今年来共出动宣传车辆10余台次;配合农机站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一次;配合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指导培训4场,共计培训60人次;组织印刷宣传资料100余份;并对辖区内的养殖户、屠宰企业、动物产品销售户,发放重大动物疫病和非洲猪瘟防控宣传单、告知书、另一方面,执法大队积极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共开展相关培训30余次,共计210余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600余份,同时与责任人签订“非洲猪瘟防控责任书”,共签订“责任书”150份,发放“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150份 。建立相关责任人微信工作群,方便随时更新非洲猪瘟防控调运规定,按照动物检疫规程,切实把好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关。严格执行检疫申报制度,对申报检疫做到申报必理、现场检疫、仔细勘察、谨慎出票、规范记录,杜绝“隔山开票”的情况,严格查验免疫档案、动物标识。按规定做好非洲猪瘟荧光定量pcr检测、瘦肉精、猪瘟、猪蓝耳的抽检和查验工作。加强电子联网出证管理,不乱出票,不出错票。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日登记,规范记录,确保填写项目信息完整、准确、及时。加强检疫票据、标识和证章的管理,确保票据、标识和证章有专人管理、保存,防止无关人员非法接触、使用票据、标识和证章。

2、今年我县产地检疫申报受理、日登记、电子出证、畜禽标识回收及销毁、无害化处理等达100%。

全年检疫牛137头、马30匹,截止今天屠宰检疫生猪1152头。  全年办理农业综合执法案件4起,共处罚金1382元,均已上交财政。其中查处一起违规调运动物产品一案,发现违规调运冻猪肉245公斤,全部无害化处理,处罚人民币882元整;未建立建全农产品生产记录案3起,处罚人民币共计500元整;全年,我队工作开展行之有效,保障了我县农产品产品消费安全,全县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

1、法律法规出台频繁,需要及时参加学习培训,更新知识。

2、缺乏执法车辆及检测设备等软硬件设施和执法经费。

3、由于本地老百姓文化素质低及语言限制,使得农业执法宣传举步维艰。

三、下一步打算

今后,我大队将在今年的成绩上,积极争取执法经费,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定期举办培训,继续加强执法人员学习,提高执法人员技能和执法水平。按照堵住源头净化渠道措施,开展源头管控,确保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