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7 17:51:36

交通运输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了更好的落实活动,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五进”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细化分工,明确任务,把“五进”宣传活动纳入我局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制度,全面抓好“五进”宣传工作,切实把开展“五进”宣传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到工作中去,形成搞好“五进”宣传活动的良好局面,促进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五进”宣传工作,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认真开展宣传工作,5至6月我局安全股牵头组织局机关办公室、运输股、运管所、路政所、公管所在市中心广场进行了2次“五进”交通运输应急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袋、宣传品2300余份。

10月15日、19日,局党委委员安全总监钟勇亲自带队,由局安全股牵头、组织了局属相关部门,在市麓棠镇、玉泉镇开展了两场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宣传咨询活动。在两场宣传活动中,共发放《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手册、《道路安全法》1600余份。运输管理部门:对我市危货、普货、驾培、客运、维修企业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期间,共组织开展25次培训教育,累计1500余人参会。配合教育部门面向广大师生宣传乘坐合规营运车辆等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450余份、播放宣传录音300余分钟,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打击非法营运社会氛围。路政管理部门:认真组织召开了对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驾驶人员的《公路法》、《道路运输条例》等知识的宣讲培训活动(共10场、800余人)。

公路管理部门:加大对辖区直管公路、在建施工现场、桥梁、隧道、地质灾害隐患点、森林防灭火通道的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在公路沿线悬挂安全宣传横幅10副。在建施工领域:有序开展对施工现场的安全氛围营造,强化对施工人员的宣传教育,活动期间共开展专题教育180余次,累计200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15副,张贴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宣传画24张。

三、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保障行业安全稳定

运输管理部门:努力营造全社会对道路运输行业的安全高度关注,通过安全宣传“五进”教育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养,促进安全发展。活动期间一是联合交警部门开展重点货运源头治理超限超载联合巡查工作,对我市公布的13家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梳理排查,共检查重点货运源头企业150余家次,对3家有违规经营情况的企业抄告至市道安委进行处理;二是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道路运输行业开展安全督查78家次,查出安全隐患90起,现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对行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392家次,检查教练车225台次,发现安全问题100起,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四是严格执行积分管理、“黑名单”制度,对67名存在违法违规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进行了记分处理,累计记分381分;五是开展“打击非法营运”的道路运输专项整治工作及日常路检路查的巡查工作,对8辆违规经营的客货运输车辆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3.92万元。

路政管理部门:活动期间对德茂路、二环路、玫瑰大道、月季大道摆摊设点、非交通标志标牌进行清理,对辖区道路沿线摆摊设点进行清理,共清理非交通标志、占道违章行为229起,确保了道路安全畅通;路政交警联合超限执法共调查处理1152辆(其中路面查扣294辆),均由公安交警进行记分、罚款,交通路政监督卸载(转)载货物5102余吨;查扣抛洒滴漏违法行为的货运车辆327辆,罚款35.68万元。

公路管理部门:公路管理部门对辖区内的公路、桥梁、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准确掌握辖区内每条公路的安全隐患情况。活动期间,共投入整改资金856万,排查出安全隐患122处,整改122处,对我市4座危桥进行全面加固整改,维护路面8000平方米,施划普通标线7000平方米,施划震荡线294.5平方米,增设波形护栏168米,维修波形护栏276米,增设标牌59套。

在建施工工地:我局建管部门及业主单位严格督促各参建施工单位认真落实安全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交通建设安全工作成效,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在建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对施工作业现场人员及机械设备、物资储备、工程建设安防设施等进行排查,对施工单位进行督查检查,活动期间共发现安全隐患70处,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对未按施工要求进行施工的共处罚46次,罚款11.4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