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任务总结

时间:2022-01-17 15:46:21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任务总结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有效减少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结合民政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现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进展

(一)严格责任落实。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建立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机制,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一并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对下属事业单位及全市19处养老机构,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机构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整体形成横向协调,纵向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按照方案部署,结合实际,确定排查范围、时间、内容和工作目标,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防范措施和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为了及时掌握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采取每月对下属单位和各养老机构进行一次检查的方式,积极督促各民政机构时刻要将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

(三)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宣传和教育,是掌握安全常识,提高安全观念的重要途径。根据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制定可行的宣传,教育方法,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落实到实处,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张贴宣传画报、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消防演练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存在问题

在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整治工作中,均未发现较大的安全隐患,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敬老院存在灭火器过期的现象;个别老年人在床上吸烟;厨房环境脏乱的情况;抽油烟机未及时清洗;食品留样制度未严格落实,存在留样不达标情况。防汛期间,个别敬老院、殡仪馆存在房屋漏雨的情况,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针对以上隐患,已对出现隐患的机构当场作出整改通知,要求其严格按照管理制度立行立改,漏雨问题已立即安排工人进行维修,消除安全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接下来我局要根据民政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重点抓好今冬明春、地质灾害、意外伤害等安全知识的宣传工作,民政服务机构要认真抓好员工操作规程、隐患识别、排查、治理等安全规章制度的培训教育工作。

(二)认真抓好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检查、督查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下属单位和各养老机构要认真开展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工作人员及相关责任人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要求认真履职尽职,全面做好所负责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加强安全监管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继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继续强化各养老机构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消除隐患,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