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局禁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4 15:06:00

乡村振兴局禁塑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公共机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工作的通知》(机服﹝2021﹞41号)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实际积极宣传,深入开展禁塑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传达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让全局干部职工了解“禁塑制品名录”等相关内容,提高对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识别能力。办公室收集各股室日常办公、会议活动等使用塑料制品的种类、数量等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二、开展全面排查,摸清情况。

对机关各股室日常办公、会议活动及公共区域等方面使用塑料制品的种类、数量等情况进行了摸底及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我局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主要集中在一次性垃圾塑料袋。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禁塑”意识

充分利用LED屏播放、宣传栏、QQ、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主要从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识别、垃圾分类等方面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宣传。同时,大力倡导全体干部职工拒绝使用不合格的望料袋、自觉抵制过度包装,使用绿色环保制品,在全局范围内营造积极、良好的“禁塑"氛围。

四、开展各项活动,确保工作落实

(一)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学习《省公共机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工作评估办法》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张贴宣传海报、微信群分享等方式,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禁塑”相关内容。

(二)组织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并公布检查结果,对检查不合格的股室(单位)限期进行整改。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宣传,转变观念

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干部职工拒绝使用不合格的塑料购物袋,自觉减少或不使用塑料购物袋;倡导干部职工重复使用耐用型购物袋,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积极推进工作。

(二)加强督查,注重监管

把禁塑工作纳入日常化、规范化管理之中,作为长期性工作来抓,强化日常监管,加大检查力度。

(三)积极引导,扩大影响。

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率先垂范,抵制过度包装,带头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同时引导家人和朋友积极参与“禁塑”工作,影响身边人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当好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示范员、宣传员、推广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