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局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4 14:57:00

乡村振兴局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总结

一、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

局党组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积极通过机关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上级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指示精神,将节约粮食、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等精神列入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强化节俭意识。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和落实“文明餐桌”行动,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不剩饭、不剩菜,养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好习惯。

二、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头雁作用。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措施和规定,用实际行动把节约和文明理念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同时,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带动督促家庭成员、亲朋好友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顿饭等做起,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美好生活,远离奢侈之风,自觉养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习惯和作风。

三、规范接待标准,推行节俭用餐。

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坚持节约大方、有礼有节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不搞超规格接待,坚决杜绝“面子消费”,提倡“光盘”行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用餐标准,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定点用餐制度,不得超标准安排用餐。

四、结合实际工作,注重宣传发动。

一是积极营造机关内部勤俭节约氛围,通过在机关宣传栏粘贴厉行节约宣传画、张贴“光盘行动”海报,机关微信群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通知等号召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节俭用餐,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是依托志愿服务平台大力开展宣传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活动,通过社区双报到、支部共建等载体向联系村(社区)积极发放宣传资料,营造全员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与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相结合通过宣传发动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对机关内部用水、用电等其他能耗自觉做到量入为出,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的情况发生。

五、强化跟踪监督,坚决遏止浪费

为使文明用餐、节俭用餐活动形成长效机制,从根本上保持干部职工良好的用餐习惯,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就餐的良好风尚,在开展文明用餐、节俭用餐行动的同时,坚持把文明用餐、节俭用餐作为一项经常性的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良好的成效。

六、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抓好宣传发动,不仅要在机关内部持续发动,更要通过自身实际行动带动引领周围人一同参与。二是结合“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加大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工作,让更多人懂得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日常生活中形成行为自觉。三是努力探索工作长效机制,在抓常抓细方面下功夫,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上走在前、做在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