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2 15:48:53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责任制度落实宣教检并重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全面推行清单制管理,督促指导全市各行业领域企业全面制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日常安全工作清单》。推动企业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责任,制定完善应急处置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训练,提高应急处置救援能力。二是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三)消防安全整治。一是持续组织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建立完善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3年整治目标任务,推动本系统单位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四)旅游运输安全整治。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旅游客运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旅游客运安全管理,严格旅游客运安全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运输企业实施挂牌督办,严格落实“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及时曝光“高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五是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依法严查严处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动态监控装置应装未装、人为关闭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清查“黑服务区”“黑站点”“黑企业”“黑车”。

(五)特种设备安全整治。对涉旅酒店(电梯)、星级农家乐(锅炉)特种设备:一是大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清单制管理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落实机制,构建企业首位负责、属地管辖、部门联合监管、专业精准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多元共治格局。一次性检验合格率和失信记录为主要指标的电梯质量安全诚信评价体系。

(六)文化体育旅游系统安全整治。一是全面提升日常管理能力。夯实工作责任落实,健全体制机制,严格日常管理,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二是强化文化体育旅游综合治理。提升文化体育旅游及环境综合治理能力紧盯旅游景区、公共聚集场所,完善文旅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和联合排查整治机制。

二、加强保障措施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研究专项行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执法大队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协调推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一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文体旅游主管部门及市安办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我市文体旅游业得到快速稳步发展。我局坚持“没有安全就没有文体旅游”的工作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市安办相关工作安排,全面开展文体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落实汛期文体旅游安全专项整治,印发《2021年夏季汛期安全防控工作方案》做好防汛减灾等相关工作的通知,印发《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市文体旅游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广文体旅〔2021〕66号),关于印发《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广文体旅〔2020〕65号),全年以来全市文体旅游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