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旅游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2 15:35:41

文体旅游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2021年以来,市文体旅游局坚持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点,在文旅发展工作中坚持环境保护优先的理念,加大环境整治措施、强化景区生态建设,取得一定实效。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A级景区、旅游企业环境保护。一是严格按照上级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及环保部门相关要求,狠抓环境整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时,在景区、旅游饭店的评定、复核中,加大对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的衡量比重,全年新评定2A级景区1个、二星级旅游饭店2个,6处A级景区、3家旅游饭店通过年度复核。二是着力提高游客保护环境的自觉性,通过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及旅游项目开发单位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公众关心生产生活环境,主动参与环境建设,依法维护自身环境权益的自觉性。三是督促旅游企业严格按照既定环境方针和环境目标实施环境保护,主要包括对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倡导使用感应式龙头等节能设备、使用清洁能源、污水管理等。

(二)落实文化娱乐场所环境保护,做好降噪防污。一是积极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做好文旅经营场所设立前的现场踏勘工作,认真按照有关审批法规精神,贯彻落实文娱场所设立位置的禁止性规定,牢牢把住了市场准入关口,从源头上防止噪声源的产生。二是保持与环保、城管部门的紧密工作联系,对涉及文旅经营场所的噪声扰民问题,及时配合,联合处置。三是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中高考禁噪行动,全力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全面强化保障,确保投诉查处,向社会公布12318文化市场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监督,全面保障高考期间市场巡查。2021年中高考禁噪专项行动期间先后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检查网吧15家次,歌舞娱乐场所24家次,下发禁噪通知书41份。

(三)充分利用融媒体多渠道宣传,营造全社会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一是市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新闻》栏目播发《妙笔蓝图绘生态绿水青山展笑颜》《城乡一体统筹发展 让美好生活“成色”更足》《何礼调研城乡干线公路环境整治工作》《园林绿化工人:用汗水精心护绿》等23条。二是市公众信息网播发《开展秋季灭杀虫卵行动 扎实抓好绿化管养工作》、《 8月2日高温下的坚守 园林绿化工人:用汗水精心护绿》共2条。三是融媒APP播发《开展秋季灭杀虫卵行动 扎实抓好绿化管养工作》《房湖公园开展绿化养护行动》等9条。四是手机报播发《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化》《妙笔蓝图绘生态 绿水青山展笑颜》等3条。

二、特色亮点工作

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软硬件建设显著提升,新增A级国家旅游景区2个、市级旅游度假区2个、2星级酒店2个。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将重视对从业人员、游客的培训和宣传教育,丰富培训和宣传教育手段,全面树立文明旅游、绿色旅游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