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旅游局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2 15:29:57

文体旅游局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总结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度,市文体旅游局立足自身职责,依托文旅职能,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工作要求,从文化和旅游两方面助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是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提档升级。积极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创建,打造了南和路湔江驿站、松林镇松间朴里精品民宿、稻香咖啡、三水镇乡村振兴会客厅等10余个精品乡村旅游项目;筹划赛事节庆活动,丰富乡村旅游市场供给,成功举办2021钓遍垂钓巡回赛、连山镇“柚见稻田”乡村趣味运动会、高坪镇“小龙虾音乐美食节”;实施体旅融合,积极推进体育产业基地、体育产业园和体育运动公园的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并将其纳入县域旅游线路中。通过上述举措逐步构建起以休闲观光、研学教育、民俗体验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二是多管齐下推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优化设置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点,对全市12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设施设备展开全面排查,对涉改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设施设备进行清查、布局调整;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村文化活动,举办“百姓网络春晚”、第十二届农村村级文艺调演第十一届社区文艺调演决赛、“党史春风进基层”暨党史专列流动服务车进农村活动等活动40余场。

二、工作特色及亮点

一是紧抓项目建设“牛鼻子”,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田园综合体、休闲庄园、现代家庭农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农家乐和乡村创客基地等乡村旅游项目创建;推进A级景区创建工作,按照国家A级旅游景区标准引导景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完善配套旅游设施,建设完成通景公路14.46公里,其中稻虾乐园通景公路1.8公里;推进城市绿道、观景平台、亲水平台、凉亭、停车区等游憩空间公共休闲设施建设。

二是紧奏融合发展“协奏曲”,拓宽“农体旅”融合发展形式。有力推进乡村地区体育产业基地、体育产业园区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新农村健身路径、健身步道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持续探索各类乡村体育旅游项目,打造体育特色品牌赛事活动,创设特色鲜明的农民体育健身赛事活动,改变以往单纯的竞技比赛,把赛场放到田间地头,举办农耕大赛、农民趣味运动会等“土味儿”活动和比赛。

三是紧扣文化振兴“思想源”,构建乡村公共文化全覆盖服务体系。促进城乡文化普及联盟建设,指导市文化馆与市全民艺术普及联盟单位联合开展青少年公益培训课程共计28个班,服务乡村学员511人;利用流动图书车,下乡进村开展流动文化服务;继续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目前市图书馆已建立起市图书馆连山分馆、市松林镇猪圈书吧绿色阅读基地等共计67个,市文化馆已设立新丰镇、向阳镇等6个文化分馆;组织文化艺术类行业协会及文化名人与镇、村共建工作室,目前已建成连山镇马俊文学工作室、谢兴华书法工作室,高坪镇乡村罗布画室,三星堆镇麦兴东书画工作室,孵化培育乡村文化艺术爱好者,为文化建设储备新兴人才。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对乡村旅游景区的质量管理。指导各乡村旅游景区学习并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国家标准评定细则》的要求提供专业化服务;督促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努力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以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持续推进景区运营和管理;指导乡村地区旅游企业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强化旅游服务意识,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

二是推进“一地一品”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立足连山镇生态资源,打造特色林业生态旅游区;立足三水镇滨水资源,打造三水垂钓公园;立足高坪镇油菜基地核心区,打造油菜花主题公园、创建稻虾乐园旅游景区。

三是加大公共文化供给,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激活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加强总馆分馆联动,扩大乡村文化供给;完善两馆一站一中心、文化院坝,名师名家工作室等服务功能,提高乡村文化服务水平;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力求公共文化服务达到全覆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