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旅游局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2 15:18:34

文体旅游局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总结

2021年度,市文体旅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履行教育工作职责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切实履行本部门教育职责

2021年,文体旅游局将教育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各单位、各股室加强履行工作任务,从丰富中小学生课余活动、加强学校周边文化市场管理、指导学校体育工作、抓好体育项目训练、支持学校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对中小学生开放体育场馆、用正确舆论导向宣传教育方针、利用有线电视转播教育节目等多方面扎实推进,效果良好。

二、发挥部门优势,利用图书馆、文化馆等各类场馆,通过公益电影放映、艺术培训等活动,大力开展中小学生课余文化活动,丰富青少年业余文化生活。

文化馆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优势,致力于提高青少年文化艺术素养,深入开展各类文化艺术培训活动。

1、暑期少儿公益培训班——7月5日,市文化馆2021年暑期青少年公益培训正式开课。此次培训以文化馆为龙头,全市城乡多家艺训机构组成的“全民艺术普及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由文化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同步开课,在城乡各地开设竹笛、少儿色彩、硬笔书法、跆拳道武术兵道、少儿爵士舞、钢琴、少儿芭蕾、毛笔基础等28个班,招收学员511人,累计培训学员4000余人次。本次活动的开展,既方便了乡村学生就近选择教学点进行学习,也为留守儿童和经济条件较困难的青少年提供了免费学习的机会,使公益培训公平性得到了深入体现。

2、戏曲进校园——戏曲进校园作为国家文化复兴战略的组成部分,其意义在于通过学生与戏曲的亲密接触,将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内心,让传统戏曲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得到赓续。市文化馆近几年来通过组织戏曲辅导干部进校园传授戏曲知识、排练戏曲经典唱段、戏曲演出等方式,让学生近距离接触戏曲、了解戏曲从而热爱戏曲这一古老的传统中华文化瑰宝。文化馆在市内中小学校设立了多个戏曲传习基地,长年开展戏曲基础教学活动。2021年“戏曲进校园”辅导培训活动中,由文化馆业务干部每周四到三小、四小、宏华学校和钟声学校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七彩课堂”辅导学生戏曲表演,累计培训学员600余人次。2021年,市文化馆开展的戏曲进乡村校园演出活动,分别走进我市连山第二小学、向阳广兴小学、金鱼第一小学、南丰第二小学、高坪中学五所乡镇小学,为数千名师生带去了变脸、滚灯、吐火、水袖等经典剧目,受到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3、2021中小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比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丰富我市中小学生春节期间的精神生活、积极响应市委、政府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文化馆推出了线上“以艺战疫•笔尖上的力量”——2021中小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比赛。比赛期间,“以艺战疫·笔尖上的力量”2021中小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共收到文稿98篇,其中高中组19篇,小学组79篇,最终评出优秀作品11篇。文化馆为优秀作品颁发了奖品和证书的同时,还在《三星堆文学》上进行了刊发。

图书馆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开展中小学生课余文化活动,丰富青少年业务文化生活。

1、为激发孩子读书热情、体验读书快乐,图书馆携手瞳心亲子读书会联合举办:“悦读小达人·读书夺宝”活动,课程形式有绘本导读、手工制作、纸戏剧、美术类等。该活动在2021年度共举办18场次。

2、为帮助家长培养有学习动力的孩子,特举办家长公益课堂。课程围绕孩子心智成长、学不进去的破解之道等多个主题进行,由《教孩子不如修自己》作者邓海文主讲,来自全市近百名家长全程学习了该课程。

3、为阅读添色,为声音喝彩,为提高青少年朗读兴趣,图书馆分别在市实验小学、宏华外国语学习以及面向全社会开展“图书馆特约朗读者”招募活动,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第一批41名特约朗读者,公益培训活动将持续开展。

4、为让古籍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关注、了解和传承古籍文化“从娃娃抓起”,市教学研究教师培训中心特在图书馆举办“市2021年秋季学期美术教研”培训活动,并参与体验古籍修复。

5、为鼓励图书馆文化志愿者身体力行挖掘、推广和传承中国文化,图书馆特此设立“小小图书管理员”专栏荐书活动。

6、为了更好的满足青少年读者阅读需求,在线上(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新书推荐活动及收集读者阅读需求的活动4场,收集读者需求约100条。

7、“穿梭古今,诵读经典”为在青少年阅读推广中提高青少年阅读兴趣,青白江区图书馆、市图书馆、青白江区博物馆主办的“穿梭古今”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在绣川书院进行。朗读者诵读活动结束后参观了秀川书院,并体验了拓片活动。

8、各个馆校图书角、分馆分室阅读活动常态化进行。其中城中分馆、唯爱分馆、雒城四幼分馆、绘乐分馆等图书馆亮点分馆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近百场。

农村电影放映队继续开展面对青少年群体的公益电影放映活动,2021年度,该队分别在中学钟声学校、宏华实验学校、金轮中学、连山镇中学、高坪中学等全市各中、小学放映《缉毒战》、《打过长江去》、《我是中国人》、《金刚川》、《浴血反击》、《拒绝毒品·幸福人生》、《防止儿童家中受伤》等爱国主义优秀影片和科教片共计20余场,观影人数达12800余人,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创建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三、组织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市场”等平安建设活动,强化行业治理,规范校园周边文旅市场经营秩序,助推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1、开展校园周边市场及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整治。

积极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整治,中高考前后,会同市新闻出版局对钟声中学、金雁中学、雒城一小等重点中小学校园周边书报刊经营摊点是否存在涉考非法资料(音像制品)等进行了排查,先后检查13家次,为广大学生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2、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监管力度,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不实名上网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全力遏制,并将日常市场巡查与网上执法监管手段相结合,在保持高频率市场巡查的同时,以日常巡查为核心,远程监控为延伸,依托“文网卫士”监管体系,对全市70余家网吧等营业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实现了全面有效监管,在提高执法工作效率的同时,有力遏制了网络文化市场违规经营行为的发生。

3、参加2021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为深入推进“护苗2021”专项行动,开展好2021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展示打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工作成绩,大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环境,4月20日,参加在文庙广场举行的2021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销毁非法出版物105册。

4、是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中高考禁噪工作,全力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中高考前,按照局党组统一安排,我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提前安排,周密部署,扎实开展以文化经营场所隔音降噪、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为重点的“护航高考”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以全市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群众性文体活动点(广场舞、广场乐队)为重点,通过微信工作群工作提示、现场发放高考禁噪通知等方式向广大歌舞娱乐经营业主和文艺活动爱好者宣传中高考禁噪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各歌舞娱乐场所和文体活动点在中高考期间严格控制场所音量,降低噪音。同时,执法人员还从履行社会责任、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角度倡导上述易产生娱乐噪声污染的场所在高考期间暂停经营活动,得到了广大经营业主和文体活动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配合。全面强化保障,确保投诉查处,向社会公布12318文化市场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监督,全面保障高考期间市场巡查,保持高度机动性,确保接到投诉举报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有效控制重点区域;在湖南路、百伦广场、西城广场等噪音扰民重点区域,实行重点管控,设点实行专人蹲守值班,严格控制娱乐音响音量,严禁影响学生学习、休息等扰民现象的发生。2021年中高考禁噪专项行动期间先后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检查网吧15家次,歌舞娱乐场所24家次,下发禁噪通知书41份。2021年1-12月,共出动执法人员2932人次,检查文旅市场1087家次,受理并处理各类旅游投诉14件,行政处罚6家,行政复议3件(均维持我局的处罚决定)。

四、认真贯彻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国家部委关于学校体育教育有关规定,积极开展学校体育教育指导、扶持和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工作。

(一)认真贯彻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把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列入我局的工作计划,以推动体教共育的进一步开展。

1、加强合作,统筹规划、促进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市文化体育中心选派专业教练员到各中小学校进行专业体育辅导训练,免费受训学生2000余人次;对教育部门组织、举办各类体育活动、比赛都积极配合支持;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上级体育部门举办的赛事活动。

2、积极做好体育传统项目训练,同时,积极协助各类体育协会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市文体旅游局并拨付一定的业余训练费。

3、选派优秀体育教师参加培训,提高体育教师业务水平。在省市两级举办的各类专业体育运动训练项目培训班中,积极推荐体育教师参加一、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裁判员、教练员的培训。

4、积极开展业余训练,选拔输送优秀青少年后备人才。市文化体育中心利用专业教练员和场地优势开展田径、游泳、射箭、网球、乒乓球等项目的训练工作,并通过教育部门,到市各中小学选拔运动员,进行统一训练,使青少年体育苗子早发现、早输送、早培养,进一步促进学校实施因材施教,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二)免费向学生开放体育活动场地

积极为青少年提供校外体育锻炼场地。全年免费向学生提供田径场、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等各类场地,同时向各学校免费提供场地举办各类赛事活动。

五、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规划管理

今年以来,我局多次对辖区范围内校外体育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检查,通过实地查看、资料查询等方式进行排查,重点对培训机构证照是否齐全、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消防安全是否达标、管理制度是否齐全进行检查等;检查过程中,对于发现问题的机构提出整改要求,出具整改通知书,整改期限并进行复查。

综上,2021年度,我局在文旅体部门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方面虽然在优化了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体育环境、营造良好社会文化氛围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但仍然存在文体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部门之间联动机制不完善、宣传报道力度不足等问题。2022年度,我们将结合日常文体旅基础工作的开展,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推动我局履行教育职责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