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7 04:40:03

市场监督管理局季度工作总结

一、前三季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工作:截至9月20日,全区新发展私营企业335户、变更287户,新发展个体工商户8837户、变更309户,同比分别增长2.45%、143.83%。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办理食品经营许可386件。

2.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前三季度,共立案123件(其中简易处罚案件46件),结案111件,同比增长131%,罚没收入37.6万元,同比增长118%,其中市场主体准入1件,执法稽查案件91件(计量4件,质量4件,知识产权4件、食品安全79件),特种设备2件,网络广告1件,无证无照8件,药械案件8件(药品3件,医疗器械4件,化妆品1件)。

3.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风险分级管理,系统内14家食品生产企业、7家食品生产小作坊、2252户食品流通单位、1276家餐饮单位、70家药房检查覆盖率100%,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先后排查进口冷链肉制品56批次140多万公斤。创建特食示范店44家,45家特殊食品经营单位管理人员通过抽查考核。645组第三方抽检工作有序推进,4月份以来,陆续收到食用农产品检测报告157组,其中5组不合格,不合格率3.18%;食品检测报告277组,其中3组不合格,不合格率1.08%。

4.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全区70家药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4家药房进行关停整顿。对16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使用医疗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检查药品经营零售企业232家次,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使用单位245家次。

5.知识产权工作:截至9月20日,新增授权发明专利70件,全区有效发明专利126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1件。新增注册商标229件,有效注册商标1073件。和村苹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材料已报送国家知识产权局。兑现区级2020年度知识产权奖补资金58.1万元。

6.质量监管工作:配合市局开展产品质量抽检,抽检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2家、眼镜店3家、口罩经营商户2家、儿童玩具1家。完成16组成品油、30组肥料抽检任务。

7.消费维权:1—3季度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62件,同比下降42.55%。其中投诉103件,举报59件,核查处置率100%。

二、亮点工作

(一)食品安全监管实现新突破。一是年初率先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学校食堂、在业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飞行检查,有效消除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二是率先建成全市首批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现已规范为政府集中监管仓,有效阻断了进口冷链食品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三是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完成快检室外包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全面提升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能力。四是高频次举办食品安全培训班,委托第三方专家对全区学校食堂、较大餐饮单位开展培训。针对东部新城餐饮业发展特点,借助社会餐饮力量开展现场实训授课,有效提升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和安全管理水平。节前,会同镇组织36家餐饮单位开展景区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二)营商环境优化得到新提升。一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全区域、全环节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办件率达100%。二是聚焦市场退出流程,企业注销环节再优化。今年以来,先后办理企业注销173件,其中简易注销107件。三是精准指导帮扶重点项目。在市局的有力指导下,高质量完成新成功陶瓷特种设备的规范化管理,高效率完成重点企业抽检不合格问题后处理工作,为企业规范管理、尽快恢复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部门工作合力得到新加强。一是推行食品经营许可三方现场核查机制。强化对各类食堂的现场指导,将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所有食堂须经食药股、注册股、属地监管所三方现场指导并核查通过方可发证,提升了服务效率,降低了监管风险。二是聚焦“一老一小”食品安全。会同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检查和联合约谈,推动区民政局持续改造提升养老机构食堂设施设备,推动区教育局与市场局有效对接、良性互动,尤其是学校配餐环节,最大限度消除配餐环节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三是联合应急、商务部门开展大气污染整治非法成品油加油站点专项行动。开展联合执法8次,取缔非法加油点、流动加油车、非法存储油罐8起,查扣汽油4836升、车用柴油51.8吨。完成4家证照不全加油站点的整改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树牢底线思维,全力守牢安全底线。持续抓好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等重点经营场所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推动2家食品生产小作坊持续整改提升,完成食品生产示范小作坊年度创建任务;对全区25家冷库进行不间断检查,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专、四证、四不”要求,严查涉疫食品。对30家特种设备风险程度高、数量多的企业启动特种设备年度第二轮隐患排查工作。对11家住宅小区电梯使用单位、228台客运电梯开展专项检查;加强景区、人员密急场所等重点区域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入推进“多证合一”“先照后证”“证照分离”改革,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联合应急、商务、环保、住建等相关部门针对成品油经营主体、养老院、建筑市场等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强化信用监管,推进多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落实到位,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推动“四送一服”工作常态化,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三是积极主动作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启动实施质量强区工作,以质量提升活动为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发挥职能优势,推进品牌建设,健全标准化建设、质量奖励等制度,着力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推动我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跃上一个新台阶。开展“双打”、计量器具、儿童用品、商品定量包装、建筑建材、电线电缆、家用电器、车用汽柴油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虚假广告、价格欺诈、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

四是强化目标导向,确保完成年度目标。紧扣2020年度考核评议反馈问题和2021年度省局、市局考核重点指标,认真梳理总结,及时查漏补缺,全力冲刺第四季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