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均衡创建工作情况及成效总结

时间:2022-05-26 04:43:31

义务教育均衡创建工作情况及成效总结

一、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情况

镇有义务教育学校14所,其中村小6个,中心小学2所,初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教学点3所。

二、主要工作及成绩

(一)广泛宣传,强化督导

1.中心学校召开数次校长会、行政会、教师会和家长会等各种形式的会议,向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宣传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

2“走出去、请进来”,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创建工作”。各校向家长发放《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告家长通知书》;召开家长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专题座谈会多次;进行了“创建工作”社会满意度专题调查;

3.利用横幅、标语、电子显示频、“家长开放日”、展板、宣传册和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强化了“创建工作”的宣传氛围;

4.中心学校工作人员实行包保责任制,个人负责包保学校,帮助学校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完善,督查学校全方位做好各项工作。

(二)注重教师为本,推动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均衡。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出台《教师工作绩效评价办法》、《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坚持新招聘教师任教见习期制度、教师支教与学习制度、骨干教师示范课和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一是建立人员流动机制。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按照岗位管理、结构合理、缺编即补的原则补充教师,近两年全镇招录教师11人,逐步解决了中小学师资不足、学科不配套等问题。

二是推行在岗教师全员培训。2019-2020年健全岗位培训、骨干研修、校本研修等系列培训模式,先后参加了县级以上主管部门举办的教育管理干部、班主任、学科教师、党员干部等培训,累计培训235人次,参训率达100%。

三是加速培养后备干部。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好中选优的用人标准,建立我镇教育系统后备干部库,为优秀人才搭建平台,激发全体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促进教育公平,保障接受义务教育机会均衡。

教育公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我镇高度重视特殊群体学生的入学问题,坚持做到三个确保。

一是确保学生入学率达100%。坚持定点学校与就近安排相结合的办法,依法保障学生在居住地就近、免试入学。

二是确保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健全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列入教育民生工程,依托留守儿童之家,积极开展各项关爱活动。

三是确保残疾少年儿童有学上。安排接收本学区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不能随班就读的儿童也要及时建立学籍,学校要帮助其进行网上报名入学,同时签订送教上门相关协议。各校要及时与学区内村、社区联系,进行摸底,确保残儿入学率达到100%。

(四)改善办学条件,夯实教育基础

自2014年以来,镇全面开展学校环境整治,校园文化创建工作。中心学校到各校指导落实校园环境创建工程项目,安排工程队到校施工。有力促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一是全面推进创建学校建设。先后投入近500万元。二是重视学校功能室建设与使用,大力加强图书、仪器、多媒体、体育器材管理与使用,各功能室管理与使用都达到国家标准与要求。到目前为止,全镇共有音乐、体育、美术、三大功能室33间;实验室18间;图书阅览室15间,图书10万多册,电脑660多台。三是学校加大投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学校整体形象。各校校貌美观、校园整洁、各室布置规范,标志醒目齐全,美观大方,具有创意,彰显了学校办学理念,突出了学校办学特色,黄屯小学、中心小学、黄屯初中、蒋岭小学、马山小学、镇中等各中小学校、教学点在教室、走廊、楼梯间、运动场、围墙等场所创设了主题文化,据不完全统计,全镇14所学校(含教学点)的校园文化建设投入在40多万元。

(五)注重队伍建设,深化教育内涵

1.推行在岗全员培训。健全入职培训、岗位培训、高级培训、骨干研修、校本研修等系列培训模式,积极参加教育局组织的各类非学历培训和音、体、美、信息等薄弱学科教师培训,强化校本实践研训措施,加强专家、名师、骨干教师示范引领,定期选送校长、教师参加国培、市培、县培活动。目前,全镇所有校长全部符合任职资格,所有教师的学历、专业技能等均达到或超过相应的任职资格标准。

2.搭建专业成长平台。大力加强师德建设,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引导教师自我教育与自我完善。实施三名工程“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开展名师、骨干教师到校指导听课活动,促进全镇教师共同成长。教师网上资源平台注册使用率100%。积极参加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活动。

(六)加强教育管理,提升办学水平

1、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提升教育质量。全镇所有学校都按规定开齐开足各门功课,音、体、美专、兼职教师能基本满足教学需要。积极开展大课间活动和课外辅导活动,确保学生在校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2、遵守法律法规,规范办学行为。一是按政策做好惠民工程宣传工作,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二是管理用好公用经费,公用经费使用做到有凭有据,不乱花费一分钱,坚持勤俭节约原则;三是严格学生资助管理要求,积极做好民生宣传工作;四是严格遵守“就近免试入学和随迁子女入学”工作;不办重点班不排名次的原则,杜绝择校择班现象,保障学生的受教育权。

3、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学校安全有制度、有预案、有保安门卫,学校能经常性的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工作,积极做好演练工作。全镇校园内危房全部拆除,拆除面积近6000平方米。校园监控与灭火器配备率100%。主动加强与家庭、社会以及警务、交通、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维护师生安全。

4、关爱留守儿童及三残儿童。各校针对学校留守儿童日益增多的现状,学校积极应对,成立留守儿童关爱组织,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配备了相应设备:电视、电话、电脑等,在生活和学习上予以多方面的关心照顾,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5、打造特色教育,树立窗口形象。以素质教育为突破口,促进教育质量均衡发展。一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通过大力推进体育、艺术“2+1”,开发实施校本课程、完善课业负担减轻机制、创新教学质量“3+1”监测评估,确保学生健康幸福成长,促进学校教育水平提升。二是着力打造特色学校。校园文化创建上小学、教学点等各校都有自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