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医院全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6 09:46:00

县人民医院全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县人民医院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卫健委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增加全院职工的质量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率先意识,把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放在第一位。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构建长效机制,提高竞争力,提升医院形象,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地推动了医院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地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防控工作,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措手不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县人民医院作为此次疫情防控的全县唯一定点筛查救治医疗机构,义不容辞地驻守在第一线,积极贯彻落实以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执行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院领导班子靠前指挥,经常协同职能部门深入感染科、急诊科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防疫一线高风险科室指导、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和规范相关管理措施。部署及当场解决现场各种难题,协调处理防控、内部诊治转运、医院院感防护等方面,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王印花同志主动请缨参加援鄂医疗队,杨宇、张迎、罗小燕、王丹、汪梅香、丁舒婷六位同志奔赴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院广大医护人员毫不犹豫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勇敢的站在前面逆风飞翔,不负重托,用生命拯救生命,大家纷纷主动申请到一线防控部门,医务科护理部充分结合实际安排好科主任护士长带头,特别是做到了老中青结合的进驻感染科人员治疗梯队,做到以老带新、以老帮新的作用,虽然这些医护人员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一些人还因工作需要处于医学隔离状态,但我们很多同志都经受住了考验。2020年度医院总共收治确诊病例5例,疑似病例5例,患者均痊愈出院。医院在有效抓好诊治工作的同时把院感防控工作放于更高的位置,强调各医务人员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加强自我防护,督促医务人员时时更新学习相关知识,同时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加大检查力度,医院内无一例院内感染事件的发生。形势是紧张的,任务是艰巨的,我院广大干部职工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各位白衣天使在危难时期彰显着医者的天职,用决心和初心为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强的屏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当前疫情防控虽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胜利,但还要时刻紧绷这根弦,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主导思想,形成疫情常态化防控方案。目前我院已规范发热门诊、核酸门诊的布局设置,PCR实验室亦已建设启用,口罩成“标配”,就医先扫码,测体温、登记信息……虽然疫情防控措施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小麻烦”换来“大安全”。提倡大家继续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分餐制、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利于增强健康意识、提升健康素养,这也是对健康行动相关要求的最好践行。“这些措施不仅能够防控肺炎,也能够防控其他传染病”,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相信县人民医院在经历过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洗礼后,医院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必将迎难而上,坚劲开拓。

二、强化党的三化建设能力

我院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全面贯彻党的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自2018年党建办成立以来党总支坚持“用党建引领医院发展,以党性规范医疗行为”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根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关于开展制定医院章程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通过征求各科室意见,结合医院实际,制定了《县人民医院章程》,明确了公立医院实行党总支部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修订完善医院外部治理体系、医院内部治理体系、议事规则、医院员工、运行管理等章程内容,认真执行党组织学习制度、“”、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等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提高了领导班子决策的民主化,在民主的基础上促进班子成员团结共事,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加强医疗质量及院感质量的管理提升

医疗是根本,质量是保障。医院发展靠的是经营,经营要讲策略,医院发展的核心问题是要千方百计把自己做强。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苦练内功”,在不断完善综合管理、提高业务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医院要通过多方位潜移默化的宣传,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推崇健康积极的医院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办医理念,做到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取信于民的办院理念。2020年医院的医疗业务总量和经济效益迈上新的台阶,基础医疗设施进一步完善,我院的急诊科ICU改进,介入中心、血透室改建完成等投入使用,医院综合实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强了医院感染管理,根据《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院感染监测规范》及《二级甲等医院评审细则》中相关医院感染质量管理内容,持续规范院科两级管理;加强院感知识的培训,使院感知识培训落到实处;继续加强传染病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落实传染病的诊疗规范与防控措施。

四、继续完善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分配机制

经过绩效方案的平稳运行,医院各方面变化明显,我院迎来重大变化,医院实施科学的内部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调动了我院干职工的积极性,2020年医院总收入157720490元,医疗业务收入:115750117元,比同期业务收入:100845668元,增长14.58%,增长了14711012元,医疗收入:73592671元,比同期63150075元,增长16.53%,增长了10442596元,药品收入42157446元;(其中西药收入为31861871元,中成药收入为4328534元,中草药收入为5967041元),比同期药品收入37695593元,增长11.83%,增长了4461853元。医疗服务收入占比25.36%,药品收入占比36.48%(不含中药饮片占比31.32%)百元医疗收入卫生材料占比23.72元。财政补助收入40288580元(含2019年财政补助1015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900000万元,其它收入281793元,手术台次1806台,其中32台四级手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患者满意度得到提升,服务占比也有增幅,抗菌药物使用率和使用强度都严格控制在目标值,基药比,药占比基本都在国家规定范围之内,这也是医院的好趋势。可控性成本消耗(卫材、水电、办公等)消耗也下降的。如印刷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医疗设备维修费比去年同期减少。看到了每个人都在开支节流,但也有很多不足地方,如耗占比一直居高不下,临床路径,非计划手术等仍不能有效完成,各临床科室应结合自身情况尽快行动起来,做到质与量的规划部署。各职能科室也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主动做到按归划行走,科学引导,严格考核,使医院的协调发展步入健康快速化轨道。

五、加大医院建设投入,促进软硬件的整体提升

我院与大学一附院、二附院、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附属眼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建立技术协作、帮扶关系,通过各种医联体及医共体合作方式,构建以普外科、泌外、麻醉、呼吸内科、儿科为重点学科的强院阵营,上级医院定期派专家来我院坐诊并开展手术,为我县患者带来福音,同时通过医师间的交流并进,我院医疗技术水平取得较大提高。我院先后开展了普外科各种开放手术及相关腔镜微创手术、泌尿外科各种经镜微创手术,骨科及脑外相关手术治疗。开展了妇产科各种开腹及腹腔镜手术及宫腔镜检查手术、五官科各类眼耳鼻喉科微创手术。中医康复科开展神经康复、疼痛康复、骨关节康复、老年病康复等各种特色项目。内镜室开展了消化系统疾病诊断及无痛内镜检查方式、检验科目前开展了近300个检验项目能满足临床科室的需求,病理科除常规活检组织检查外还开展细胞学检查、术中快速冰冻切片检查及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等诊断方式。影像科室除开展日常影像检查及诊断外,还开展了以下新业务如CTA/CTV、冠状动脉CTA、CTU4、MRCP5、MRU6、MRM7、DWI等相关先进检查方法。依靠医院软硬件的整体实力提升。为最终实现医院信息化的“数字化、全员化、高效化”,加大信息化系统建设,更好的服务临床及行政后勤工作。医院亦在积极的做好医疗设备的效益分析及设备分析论证工作,申购的一些设备如内一科肺功能仪、手术室麻醉机、自体血回收机、感染科腹水超滤回缩系统等已投入使用,充分发挥设备的效益。我们也深知医疗技术的创新与医疗水平的提高有赖于学科建设,医院也在积极加大专科建设力度,积极引进新技术、新项目,如PCR实验室建成使用,使县核酸检测工作由“送检”转变为“自检”,有效提升了检测效率,为临床诊断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介入室业已建成,人员进修完成回归。介入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介入万万不能,是三大中心建设的支撑,今年可以正式启动运营。有特色才有竞争力,医院还鼓励各科室根据业务发展规划,尽量多引进一些实用性新技术,多开展一些实用性新项目,不断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今后医院将把抓好学科专业建设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坚持“提升基础学科,突出重点学科,强化特色学科”的原则,积极为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平台。为打造老牌医院品牌,提升竞争“软实力”,实现医院全面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六、重视业务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

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全院医务人员整体素质,为推进医院持续发展强化组织保证。人员稳定是一个重要因素,一方面人员稳定有利于医院形成共同愿景,有利于医院文化的凝聚和沉淀,有利于共同价值观的传承,有利于医院凝聚聚集巨大的向心力;另一方面人员稳定可以降低医院的运营成本,我院当前人才仍较紧缺,人才总量不足,专业技术人才结构不够合理,一些学科带头人没有形成,专业技术人才力量薄弱,制约医院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人才队伍特别是医师队伍的建设是医院发展的源泉,是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医院着重从新员招聘、编制管理、人才引进及职称晋升等方面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专门出台了一个人才引进实施方案。人才的培养也需要得到医院各科室管理者的认同。部分中层干部组织协调能力多少有些欠缺,所以中层干部除了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更要注重管理知识的提升培训,要加强医院管理、政策法规的学习,注重公平、包容、修养等管理素养的提升,加强全局观和大局观的学习能力,清楚地知道自己学科所处的位置、发展的前景与瓶颈,特别是侧重做好科室管理规划,谋划好学科发展路径。

今年的工作步入尾声,当前与将来所面临的任务仍十分艰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强化医院精益运营管理,加强日常管理,更需要绩效驱动,注入强劲动力,还需要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发力,推动医院运营管理水平提升,向运营管理要效益成为医改新时代“主旋律”,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切实改善服务态度和就医环境,以奋发昂扬的精神面貌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狠抓落实,争取明年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