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全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6 09:43:51

中医院全年工作总结

2020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健委的精心指导下,我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重点,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构建长效机制,提高竞争实力,提升医院形象,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地推动了医院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地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医院基本情况

1.人员及科室结构

医院现有职工378人(专业技术333人),编制人员145人,聘用人员194人,乡镇卫生院借入7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72人,执业医师67人(中医类别34人),药剂23人,护士172人,行政人员39人,后勤人员27人;其中2020年聘用技术人员18人,新入编制技术人员3人;医院设有床位326张,临床一级科室13个,专病专科16个,省级重点专科3个(针推科、骨伤科、老年病科),部级重点建设专科1个(脑病科)。

医院业务状况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业务收入8756.71万元,较去年减少5.67%;其医疗收入5375.71万元;总药品收入3381万元(其中中药1344.77万,中药饮片收入759.8万元);全年门诊131413万人次,完成住院手术1225台(其中:外科441台(腹腔镜91台,较去年增加60台)、骨科384台、妇产430台),其中新开展的泌外手术有,经尿道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13台、前列腺电切6台、经皮肾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6台、经尿道膀胱碎石2台,都顺利完成。全院入院病人10361人次,出院病人10175人次,(其中:妇产科1125人次、外科1551人次、骨伤科888人次、内一科2898人次、内二科2375人次、内三科879人次、针推康复科559人次、肛肠科86);功能科检查21059人次,总业务收入272.7万元(其超21059人次、心电图6965人次、经卢多普勒560人次、碎石122人次,四维彩超361人次);检验科年收入1140万元。支出348万元,全年耗占比30%,全年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5%;治未病科业务收入209万元,完成总业务13425人次(单位职工体检2148人次、食品证821人次、驾照体检4910人次、入监体检496人次、中医特色治疗1624人次,门诊3426人次)。

二、主要工作及成绩

(一)、深化医疗改革,完善内部管理

1、通过市人事局统一考录今年招聘了3名专业技术人员,医院招聘9名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一线,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专业对口,专业技术人员相对稳定。

2、完善分配制度,完善经营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绩效的分配机制,激发内部活力,分配中将职工考勤制度、劳动效益、工作质量、医德医风、岗位纪律等挂钩,打破传统的分配方式。

3、制定《医院工作实施方案》、《行政后勤管理制度》《借聘人员管理制度》、《医疗安全防范措施》等制度,医院按照工作标准,定期对医疗质量、行业作风、岗位纪律等进行督查,严格按照相关条款奖罚兑现,通过制度的落实,医院内部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二)、发挥中医特色、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

1、深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执行“药品零差价”政策,制订“药品收支两条线和零差率销售”管理办法,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探索出一条新路。

2、认真落实国家有关中医药政策,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办院方向,制定发展规划,制定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长效机制。

3、加强核心制度建设,包括严格执行查核对制度、病历书写及病案管理制度、手术安全风险评估制度、科室综合目标考核制度以及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激励制度等。

4、加强专科专病建设,注重打造中医“品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医院“针推科”、“骨伤科”“老年病科”为省重点专科,“脑病科”为部级重点专科。医院严格按照建设标准,落实建设经费,投入资金用于专科设施配备、人才培养,扎扎实实开展建设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要求。

5、发挥中医工作在农村中龙头作用,医院免费对乡村医生进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对口支援村,组织骨干医生巡回义诊,举办中医药知识宣传,发放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单及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等。

6、加强药品质量管理,确保临床用药安全。药品质量关系到人的性命,医院时刻把药品质量放在第一位,严把药品采购质量关,认真执行药品网上采购,加强药品在购进验收、库存养护、药品领用审批程序、药房销售等环节严格管理。认真开展处方点评工作,每月随即抽查处方点评,落实医院用药通报制度,实施药物用量动态监测及超常预警机制,促进医院合理用药,确保临床用药安全。

7、落实处方点评制度,对处方实施动态监测及超常预警,对不合理用药及时予以干预。认真落实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明确各级医师使用抗菌药物的处方权限,对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医务人员严肃处理,促使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合理。严格执行《药品管理法》,坚持从主渠道购药。加强麻醉、剧毒药品管理,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防止滥用和流失,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积极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做到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真正让利于民,使患者得到实惠。

8、加强医技科室管理,提高工作质量。严格贯彻落实有关规定和制度,为临床提供了可靠的诊断依据,以安全、准确、快捷和负责的原则为临床服务。坚持做到管理严格,操作规范,检查结果准确,报告时间及时,满足了临床业务工作需要。同时,为了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积极开展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工作,实现医疗资源共享。

9、积极探索优质护理服务,有效提升患者满意度。通过不断完善住院服务设施,加强三基三严培训,延伸护理服务内涵等措施,使护理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同时进一步加强护理质量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护理质量安全管理预案及应急处理程序,完善差错事故管理制度和防范措施,在工作中,对护士进行质量教育,重视医疗质量安全,自觉遵守操作规程和查对制度,防患于未然。一年来,全院无重大护理差错和纠纷,事故发生数为零,褥疮发生数为零。

10、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学科建设,为医院的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后备力量。我院始终坚持把培养技术人才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学科带头人。一是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开展“三基三严”培训、考核加强业务学习,促进业务水平的提高;二是每年选派技术骨干外出进修学习;三是加强继续医学教育,鼓励职工自学、函授学习,提高学历层次;四是鼓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通过加强学科建设来促进新技术、新项目的引进和开展。

(三)、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严守党纪法规

医院重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制订医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全院职工签订了专项治理“红包“工作承诺书,至11月30日全院共直接拒收红包5000元。

(四)、争创文明及先进单位

一是认真贯彻县委、县政法委指示精神,加强综治工作,完善内部安全防范体系,组织全院职工学习培训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现场演练,(内容包括医疗安全、防盗防爆安全、消防安全等),落实多项内部安保措施,深入开展“两个排查”和维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效解除安全隐患。二是以“管理提升年”为着力点,切实抓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建设。建立节能降耗长效机制,使节能降耗成为医院文化和自觉行为。三是积极创建“文明单位”“节能先进单位”“综治先进单位”,努力提高医院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促进医院和谐发展。以弘扬医院文化为载体,开展医德医风建设,展示中医院的精神风貌。立足个人,做一名文明市民;立足岗位,做一名文明医务工作者,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共建和谐医院,为争创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五)坚持诚信立院,保护病人利益

我院把“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诚信优质服务”做为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在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中开展了救死扶伤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二是结合医院特点,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重点强化以人为本的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三是开展“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方便病人,一切服务于病人”的理念教育,进一步强化医护人员对病人的爱心、关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四是结合行风评议和普法教育活动进行纪律和法制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认真学习《党员干部十不准》、《医务人员十不准》、《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献血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医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自觉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观念。

(六)、做好财务后勤保障,营造安全就医环境

后勤保障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人员积极主动为临床服务,为病人服务,为病人送温暖,搞好病房、院容院貌清洁工作,保证物资供应,保护国家财产,今年以来没有发现财产丢失和浪费等现象,急救车辆正常运行,能满足临床急诊急救的需要。同时,院领导班子始终重视医院的综合治安工作,认真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加强卫生管理,为患者提供舒适就医环境。

(七)、工作亮点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做好病毒医院感染防控与预防工作,面向医学观察阶段、防控疫情一线的易感人群发放预防用中药(汤药、中成药)20684剂。同时组织本院干部职工自愿捐款10000余元支援疫情防控,为降低发生病毒医院感染的风险,规范医务人员的行为,根据病毒的流行特点,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县中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

1、制定了病毒院感防控措施、院感防控手册、防控流程、制度。将现有的应急物资进行整理备用,即刻向器械科申请急需防护物资。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医院通过各种渠道全力采购,调配所需应急物资。另一方面对全院防护用品进行统一管理,建立领用台帐,确保科学防护,有效利用,避免浪费。同时,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捐赠,确保防护物质供应。

2、对于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的《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医务科根据防控要求多次组织全院医务人员进行线上、线下学习。联合护理部、院感科下到各个科室检查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

3、院感科人员及时到发热门诊现场查看、补充防护用品、保证一线人员防护用品数量并设专人保管,住院部各楼层、门诊各诊室发放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及消毒喷壶并指导消毒液配制方法。在全院范围内配置了一次性口罩、帽子、医用垃圾桶。针对各科特点分批分次的学习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消毒灭菌隔离及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多次培训穿脱隔离衣流程,尤其对一线医护人员、发热门诊梯队更换人员、进行了现场一对一的培训和指导,同时进行了模拟演练和现场考核,夯实了大家对流程的规范操作。

4、严格督导检查,全面排查感染隐患。医院督导检查组,在院长的带领下不定期的到各科室进行督导检查,特别是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履职情况、劳动纪律、信息报送等事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促进了防护工作的落实。

5、同舟共济,精心做好外援医疗救治工作。医院根据省卫健委的安排先后派出主动请缨的3名医务人员支援市,县中医院及时组建援鄂医疗预备队,签下援鄂医疗自愿书,待命出征。

6、强化学习,防控知识全覆盖。依据岗位类别不同制定相应的培训内容,对防控工作相关业务知识,业务技能,个人防护等知识进行全方位、分层次的培训,先后组织集中培训12次,现场培训26次、应急演练12次、分批分次进行理论考试8次、正确穿脱防护服现场考试32次,至今为止共计培训90余次。

7、强化院感督查,严防院内感染。医院以发热门诊为中心,以预检分诊,导诊为屏障,经过院领导带领下督查及时调整门诊就诊流程及患者就诊通道,要求入院人员包括工作人员一律进行出示身份证、工作证、陪员证等措施,规范了人员和车辆进院的流程,降低来院病人、家属以及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实现医患零感染肺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