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0 04:27:39

统计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政府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部署安排,挂点服务企业为“同声木业有限公司”,为做好我单位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实现我县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企联系,努力提高营商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做到“有求必应”“随叫随到”,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现将今年以来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简单汇报如下。

一、加强营商工作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一是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同志任成员的营商工作服务小组,由副组长同志具体负责日常事务。营商工作服务小组成员确保每月最少到企业走访一次,及时听取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建立营商工作台账。二是召开“打造‘四最’一流营商环境”专题学习研讨会,会上组织学习了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等重要文件精神,组织大家积极发言,讨论对营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多次在局会议上布置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工作;三是积极到企业开展座谈调研,今年以来,由县政协副主席带队,党组书记、局长及局营商专员等人,先后三次到同声木业开展座谈调研,了解企业发展历史,目前生产情况和对未来前景的规划,耐心倾听企业对我县营商工作的意见建议和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寻求解决方法,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拉近和企业的关系,真正做到“亲”与“清”。

二、加强政策宣传力度

一是做好政府各部门和企业的“中间人”,及时将各部门的惠企政策向企业宣传到位,仔细和企业讲解各项政策的内容,办理条件和流程,确保符合享受条件的政策能切实落实到位,让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对不符合条件的政策向企业做好解释工作,排除企业疑虑,切实构建好我县良好的政企关系;二是加强对企业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的宣传。同声木业有限公司为我县“四上”企业,利用每月走访机会,及时向企业宣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统计,同时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专业的业务培训,帮助其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问题和疑虑,切实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统计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用心为企业排忧解难

同声木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以生产杂木玩具、木制工艺品为主。今年以来,营商专员积极和企业对接,帮助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一是年初因疫情影响,企业工人不能及时返岗,导致企业迟迟未能正常开工,通过与县就业局沟通,运用多种渠道为其招工信息,成功招收工人多名,同时帮忙协调为企业提供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二是因县城到江头路段的升级改造,导致企业入口路段地势抬高,企业车辆进出极为不便,经与县交通运输局和县公路局沟通协调,已为其将路口填平,进出车辆已能正常通行;三是因全国取消木材放行手续,所有从外地进购的原材料不再开具木材放行,企业担心木材进入解释不清楚材料来源,经向林业部门咨询,了解到外地木材进入虽不再开具木材放行,但仍会开具木材检疫单据能清楚证明木材来源,打消了企业的疑虑。

四、工作中存在问题

本企业为竹木玩具零件加工企业,主要原材料为杂木,因近年来全面禁伐,原材料需从外地采购运到再进行半成品加工,半成品完成后运往总厂进行成品组装,大幅度的增加了企业的营业成本,加上今年疫情影响,企业效益出现明显下滑,原材料问题成为困扰企业的老大难问题,多年未能解决。

政策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企业对政策的理解还不够透彻,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和讲解的精细度。

3、部门沟通协调需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渠道不畅通,要加强沟通联系,政策互通,及时解决企业反馈的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要求,持续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双向沟通,做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桥梁,努力提高企业对我县营商环境的认可度,为建设“四最”营商环境贡献统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