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区教育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0 03:59:41

某区教育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区教育局按照省厅、市局文件通知要求,对标对表2020年任务目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和控辍保学工作。

一、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1、完成学前教育幼儿资助工作。我区全年共减免585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保教费,共计35.37万元。

2、完成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工作。在义务教育“两免”基础上,补助665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共计78.0375万元;补助478名四类家庭经济困难义务教育非寄宿生生活费共计25.8449万元。

3、完成普通高中学段学生资助工作。一是按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为全区765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共计153万元。二是2020年上半年对全区133名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四类学生实施了“三免”(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共计29.05万元。

4、完成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一是免除全区7035名全日制中职学生学费,免除标准每生每学年1600元,共计1125.52万元。二是为641名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共计128.14万元,资助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

5、大学生捐款救助计划资助46人,资助金额13.2万元。

6、发放《致初中(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共计6000余份,大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使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建立控辍保学责任体系,落实“七长”责任制,建立了户籍人口与教育学籍系统比对机制,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评。一是完善控辍保学台账,实施清单制度和台账管理。依托市教育局控辍保学监控平台加强控辍保学监测,压实学校控辍保学任务;二是健全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和“一对一”学习帮扶等工作机制,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厌学辍学学生接受义务教育。三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促进特殊儿童生理和心理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四是严格执行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强化监管,把区域内与外出务工家长一起生活的孩子,全部纳入监管范围,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五是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控辍保学水平。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完善体现素质教育要求的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办学质量,提高控辍保学水平。目前我区小学入学率、巩固率为100%;初中入学率、巩固率分别为100%和99.87%;适龄特殊儿童少年入学率、巩固率均为100%。

三、做好疫情期间教育扶贫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根据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关于做好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通知,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将工作要求布置到辖区内的各级各类学校,并立即开展各项工作,对贫困学生家庭进行慰问发放消毒用品。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主动联系相关企业,为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免费网络服务,全力保障上好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