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食品安全全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30 10:20:16

乡镇食品安全全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食安办的精心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上级工作部署,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落实到位

我镇从“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战略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采取五项措施,落实责任,达到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群防群治的目的。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以镇长耿守刚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配备了食品安全协管员和食品安全信息员,做到有场所、有制度、有职责。

二是严格责任。完善对各村的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分别与各村、各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各村成立了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形成镇、村两级监管责任体系,使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落实处。

三是完善制度。制定出台了规章制度,年初制定了全年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使食品安全工作有章可循,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是强化监管。建立镇协管员,村信息员监管网络。全镇13个村每村都有信息员,覆盖率达100%,明确协管员、信息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及食品监管部门协作机制。

五是保障经费。镇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加大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投入,使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得到保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按照食品安全相关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的要求,我镇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召开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利用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召开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1.抓好食品流通专项整治工作。以粮、油、肉制品、奶制品、豆制品、儿童食品和酒类食品等为重点食品,以各村大集作为重点区域,以食品经营单位为主要对象。2020年全年,联合镇派出所、镇安监办等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超市及全镇各食品流通单位进行了4次检查,加强了对食品药品市场的管理和引导,有效地发挥了监管的作用。

2.抓好饮食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以饭店等为重点对象,对食品原材料、作业场所和环境,核查从事饮食行业的专门人员的从业资格,切实保障群众饮食安全,有效地督促了各饮食店的规范作业。

3是经过检查持有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的合法和有效性、加大督查力度、建立监管档案等措施,彻底解决小食杂店、食品小摊点无照经营问题。

4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建设活动,做到证照、台账、票证、食品信息公示栏“四齐全”。

5.抓好单位食堂的食品安全督查工作。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食堂的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定期、不定期的食品安全督查,对不符合食品安全卫生条件的单位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整改。2020年我们协同派出所、安监站、农科站等部门对全镇各中小学食堂进行了检查。重点对我镇双安幼儿园、双山小学、三兴小学、福安中学的食堂进行了检查。重点是检查操作间的卫生、餐用具清洁消毒留样情况等,要求学校要做好食品原材料的索证和验收登记台账,所有从业人员均持健康证上岗,确保学生食品安全。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提高学校领导对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切实树立“学生健康安全第一”的思想,各中小学校卫生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对镇机关食堂进行维修改造,改变以往卫生不达标的实际情况。

四、开展整治,保障安全

根据市食安办食品安全整治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具体情况,及时制定了各个阶段的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治重点、责任分工、工作要求,使整治工作按照要求有步骤开展,全年开展“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日专项检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特别是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针对群众反映的热门问题,结合我镇辖区内食品市场实际情况,前后有针对性地展开了打击食品非法生产、加工和非法使用添加剂、地沟油的综合治理、校园食品市场、农村食品市场、粮油市场的专项整治。通过以上专项整治,较好地治理和规范了全镇流通环节食品市场主体准入行为,有效地净化了食品市场环境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责任制落实不够。虽然领导机构已经不断完善,镇政府也与各村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但仍有极少数村对食品安全认识不到位。

二是农村宴席安全隐患明显存在。由于农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不强,镇食安办监管人员专业水平不高,不具备执法权,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三是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监管。要严格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全面取缔无证照生产小作坊,推行集中生产,加大查处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农产品的质量监管。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动物防疫检疫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畜禽及其产品的检验检疫和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总之,我镇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从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高度出发,再接再厉,尽职尽责,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促进我镇食品安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镇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保障老百姓吃到放心的食品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