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4 09:36:02

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按照《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扶安委发文件精神,镇开展全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根据《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扶安办发文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从源头抓起,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防患于未然,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我镇成立以镇长同志为组长,副镇长同志为副组长,镇安办工作人员与各村主任为主要成员的工作小组。集中力量对本辖区进行全面检查,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切实维护农村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

2.开展道路交通领域隐患排查和整治。

我镇交管办及交通协管员在各村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在全镇重要道路进行交通监管,及时对违章情况进行查处、对违章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加强对道路安全情况的监测。认真检查是否存在道路路面开裂、路基下沉、护栏损坏等情况,一经发现,及时进行处理。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及时上报有关职能部门,并采集、录入交通管理信息。

3.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隐患排查和整治。

对镇辖区内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排查治理,针对检查出的隐患,下发整改书限期整改,对13家烟花爆竹零售店,截至目前共排查出隐患13余条,对查处的隐患按时复查形成闭环;都及时整改完成,加大对非法经营销售危化品、烟花爆竹的打击力度。

4.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排查和整治。

对镇辖区学校、幼儿园、卫生院、超市、饭馆、企事业单位等敏感场所,持续开展火灾防控工作,对农家户继续开展用电用气火灾专项治理,全面排查电器、线路以及消防设施使用管理等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和整治力度坚决打击违法售卖假冒伪劣电器产品,加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入户等方式消防安全知识进行宣传。年终更进一步联合村组干部加强对消防安全的监管和安全常识的宣传,确保我镇人民群众平安度过春节。

5.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和整治。

针对镇辖区内食品消费量情况,检查了农贸市场、超市、小作坊或小经营店、学校周边小摊贩及食品店安全情况,发现有“三无”产品、临近有效期和过期食品,立即责令下架。强化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要求学校保持食堂食品卫生,加强菜品留样和食品原辅材料留存购货单及加强自查巡查等食品卫生安全管理。针对农村聚餐量及临时性群体聚餐情况,镇安办联合各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加强了农村聚餐备案管理及检查规范。加强督促食品协管员使用雅安食品监督执法APP对食品检测和备案信息进行平台录入上报。

6.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检查和整治。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针对镇辖区举行的大形群体性活动,落实安全工作方案和安全责任制度,明确安检、医疗救护、灭火、食品安全检查、应急疏散等安全措施,制订实施人员密集场所人流控制安保方案和疏导方案,严防突发事件的发生,引起人员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开展对景学校、农贸市场、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7.开展其他行业领域安全检查和整治。

针对辖区企事业单位、超市及加油站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摸排,发现隐患及时下发整改书责令限期整改或立即整改,并提出相关要求,督促认真做好安全隐患自查排查工作及建立完善相关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加大宣传消防、食品、道路交通等各项安全知识,着力做好各企业化解和防范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截至目前共检查次数30余次,排查整改隐患56条,进一步增强镇辖区内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增强安全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

1.镇、村、组干部身兼数职,工作冲突影响工作开展。

2.大部分镇、村组干部安全监管专业知识技能低,隐患检查排查、整改完成情况的记录简单、填写不规范,档案填写和管理的能力相对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建设。按照镇政府各办公室的职责分工,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

2.加强业务培训与自我学习,提高镇、村组干部的安全责任意识与工作能力,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填写规范。

3.定期汇总工作进展情况,掌握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