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扶贫开发局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8 10:09:02

县扶贫开发局党建工作总结

2020年,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现将今年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政治方面。

坚持经常学习,注重专题学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规范化建设,把学习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引导党员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等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章》、《基层党组织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把贯彻党章为根本遵循,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

二、组织建设方面。

2020年坚持以建议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为契机,狠抓组织建设。一是贯彻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项标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积极教育引导并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按月收缴党费,并按期上缴组织部党费户;三是建立并落实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持续开展党员“戴党徽、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活动,通过结对支部共创共建,为结对共建支部农户的老弱病残、特困家庭、空巢老人、贫困党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办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解决最现实的困难,开展党员自愿者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扎实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继续落实“五个一”帮扶机制,坚持抓好驻村帮扶工作,持续抓实驻村工作队,突出加强第一书记管理与作用发挥;五是实施党建引领肺炎疫情防控行动,在做好本局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落实好街长责任区管理和电站施工单位的管理工作,并结合支部共建、结对认亲等工作,开展好结对共建支部和何家山村、南头村结对认亲户的疫情防控宣传管理等工作;六是开展好干部培训工作。1、移民方面培训:组织扶贫移民干部、移民乡镇和村组的干部到成都周边地区开展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培训工作共1期,参训人员达50人;组织移民群众到成都周边地区开展移民劳动力转移培训共2期,参训人员达130人;到得妥镇得妥村和小马场村开展移民实用技术培训2期,参训人员达120人。2、扶贫方面培训:依托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整合县组织、人社等部门开展各类培训,共计开展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49人/次,贫困村致富带头人、村党组织书记、村新型农业专全组织负责人培训121人/次,扶贫干部24人/次;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0人、公益岗位开发10个、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60人;培训集体经济经营性人才、扶贫干部85人;举行—东西部劳务协作(挖掘机驾驶)培训班,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培训贫困户9人,并全部推荐就业;组织佛谷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开展职工技能培训59人。

三、党风廉政方面。

一是年初制定《扶贫开发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按照“两个责任”要求,逐级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分工,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履行责任。二是加强党性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等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纪挺》、《赌输的青春》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9月份组织开展干部职工集体谈心谈话,并分别于9月9日、9月15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大渡河畔——惊雷》,以点带面,以案促改,形成威慑;9月27日组织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基层党组织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开展好受处分人员的党风廉政再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提高认识、纠正错误,放下包袱、积极作为,全面把握受处分人员在单位的现实表现情况,推动净化政治生态;四是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6月1日,组织召开干部职工作风整治专题会。五是开展党组书记、局长上党课3期,纪委监委纪检组长上党课共计1期,认真贯彻落实制度。六是完善《扶贫开发局工作制度》,以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出国境证件等管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六是对重点工作岗位廉政风险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脱贫攻坚和移民重大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采取相对应的风险防控措施,认真要求在岗职工履行职责,加强风险防控监督。

四、意识形态方面。

局党组持之以恒抓好意识形态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五纳入三报告一通报”制度,加强舆论引导,传播凝聚正能量。聚焦精神脱贫,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舆论引导与对外宣传中,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尊重舆论宣传规律,讲究舆论宣传艺术,提高舆论引导效果,为全局的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五、巡视巡查反馈问题方面。

一是坚定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对标对表,立行立改,按期交账。二是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把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持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持续加力工作,创新举措,全力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