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6 09:32:35

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为全力做好全县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发展理念贯穿整个安全生产领域,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全县社会治安稳定,加强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结合部门实际,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及时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经信商务局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具体分管,办公室处理日常工作。

二、明确工作任务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隐患,对全县范围内从事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经营、储存、使用的单位集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民爆企业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情况。对国网县供电公司、雅上局各水电建设项目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积极开展排查隐患、治理隐患、消除隐患,确保全局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加强安全生产法规学习

(一)为加强我县成品油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我县成品油市场管理,督促我县成品油销售企业遵照省州及县成品油相关管理办法从事销售管理工作,对我县2个加油站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人员值班值守、消防设施以及散装油管理、实名制登记、油价、油量储存等情况。检查主要采取现场检查、翻阅资料、对现场作业人员问答等方式,重点检查加油站的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制定和落实情况等内容,详细核实突发事故应急抢险预案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实地检查现场的生产设备,储油罐及各附件有无故障;检查企业的安全职责是否落实,员工是否认真执行各项安全生产纪律和操作规程;应急设备库的物资、安全设施、防火灭火系统及消防器材及照明是否缺失。在检查过程中,再次督促其落实好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细化值班事宜,以山西火灾事故为警示,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开展万无一失。

(二)协调电力运行企业负责人,要求积极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公司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部署落实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和《新安全生产法》等现行法规的宣传教育,落实建设工程安全事故查处督办、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建筑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等三项制度的实施情况,依法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多措并举突出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一是组织对中石油加油站、民贸公司加油站和民爆炸药库的消防灭火器材、实名加油登记、散装油销售和值班值守情况、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等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各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加油站和民爆炸药库的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及实名制登记等工作,保证安全措施到位,促进行业安全及社会稳定。

二是对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罐装液化气经营户对危化品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等进行专项大检查。督促使用危化品的单位开展风险辨识,加强涉及危化品人员的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培训,检查企业对安全生产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对民用爆炸物品的购买、运输、存储的监管,实行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运输、爆破一体化服务情况,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担任规程,保证危化品的安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