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实验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2 09:55:57

县实验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发展,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全方位践行我校“培养良好习惯、成就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1.党的建设不断强化。全面贯彻党的精神,坚持“两学一做”学习制度常态化。加强过硬支部建设,建设特色品牌支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引导教师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争做“四有”好老师;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实施党员目标认领工程。

2.班子建设加强。加强学习,提升管理人员素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讲正气,守规矩,工作做到“说了算、定了干、按时完”。全方位监督指导各级部教研组管理人员思想建设,努力打造领头羊队伍。

3.持续加强教师政治意识、服务意识教育;执行学习制度,引领全体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签订承诺书,杜绝出现侵害群众利益和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严格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婚假、产假等按有关规定执行。开展学校文明评比,弘扬正能量。

4.落实制度,规范管理,多形式指导教师工作,带领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建设高效、有特色的教研团队。

二、德育工作落实有力

1.以学习促提升抓好教师思想建设;从养成教育抓起,以活动促发展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习惯。

2.突出传统文化教育,提高校园文化建设品味,发挥育人功能。

三、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1.以制度为保障,扎实推进教学管理,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2.重视业务指导,将常规细节落到实处,使教学管理趋于更科学、更规范、更有效。

3.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与实践能力。通过开展多元教学研究活动,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分梯队、分层次、定目标培养青年教师。

4.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轻负高效为主要任务,实施质量监测,促进教学质量全面稳步提升。以养成教育、传承国学为切入口,以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5.成立不同层次的名师工作室,提升教科研水平和教师业务素质。

6.抓好传统文化特色建设。开展好微课程开发和教师微团队建设,将“小组合作学习”、“当堂达标检测”和“当堂评价”作为常规教研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推进。

7.抓好课后服务。

四、积极开展了各项育人活动

(1)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2)进一步完善班级量化评比方法,推动校内文明评比活动开展;(3)创新活动形式,促进学生一日常规管理和文明礼仪教育;(4)监督规范学生行为习惯;(5)安全管理与教育。

五、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后勤保障

(1)加强后勤常规管理,使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2)积极做好日常维修维护以及相关设备采购工作;(3)努力满足教学需求,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抓好学校安全管理,为教育教学服务。

六、抓好工会、妇联工作

(1)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发挥工会妇联职能,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2)工会、教代会积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献言献策,打造文明和谐校园;(3)落实和完善文明办公室制度。

七、具体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完善制度,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成效。

1.完善考评制度,推行级部管理,认真开展“五讲”活动,即:讲团结、讲正气、讲原则、讲业绩、讲奉献。认真落实绩效考评制度,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

2.重点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学校正气,传承教师美德。开展校内文明评比,激发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热情,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3.强抓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继续做好“入楼即静、入室即学”养成教育,突出课堂主阵地作用,通过班队会、班级文明公约、教师课堂监督管理等形式强化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与保持。通过班队主题活动、重大节日活动等展现学生文明习惯和道德素养。

(二)突出学生主体,注重因材施教,打造高效课堂,深入推进课堂改革。

1.落实各项教学规章制度,实现管理规范化。

2.重点加强对教师业务的指导,注重工作的实效性。

3.重点抓好课堂教学的跟进指导,分层次、大面积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4.加强质量检测,及时总结改进,提高教学成绩。

5.加强学校特色建设,形成学校特色文化。

(三)以师生成长为根本,继续进行文明校园创建。

1.深入推进“读书、写字”校本课程建设。以“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为引领,使书香、墨香充满校园,让读书写字成为师生的终身习惯和爱好。要求低年级以铅笔字为主,中高年级以钢笔字为主。经典诵读课纳入课时计划,各年级要选好内容,制订计划。教导处、少先队要安排诵读比赛,营造浓厚的氛围,陶冶学生情操。

2.创新校园文化载体。进一步办好校园广播站,办好校报、班级手抄报,开展评比活动,开通校园网站,为学生创设优雅和谐氛围。

(四)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把安全工作摆在学校工作首位。

1.执行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教育。

2.认真组织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和疏散演练,严格落实“1530”教育,提升学校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3.继续执行师生值日制度。课间、午间、路队护送等,每天安排专人负责,各项安全管理值班均有领导带班,确保学生安全。

4.继续开展平安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不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动。

5.召开教师座谈会、教代会倾听教师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新的一年,我校一定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克服困难、创新工作、锐意进取,使我校各方面的工作得到快速发展和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