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2 09:46:02

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总结

在市、县教育局及学校校委会的领导下,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县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结合本校发展实际,坚持以科学教育理念,夯实内功,科学管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各方面都呈现出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积极开展各项教研活动,在扎实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同时,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师德高尚、业务扎实的师资队伍。1.是对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常抓不懈,经常性地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对教职工的爱岗敬业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团结互助教育和爱集体、爱学生教育等;2.是建立奖励机制,对教师的工作进行评估,对评估成绩优秀的给予了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坚持实施名师工程和教师职业修炼工程,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研促进教学,扎实推进主题教研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教师优质课竞赛、教学课件竞赛、教师示范活动,鼓励教师参加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形成学习成果共享,教师外出学习汇报制度。为进一步开阔视野,提高我校教师的教科研水平,今年五月份分别派部分骨干教师外出交流与学习。

二、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技能教学为重点,加强学生实训实习管理。狠抓教学质量学校紧紧围绕着制定的总体工作目标、办学思想、指导方针,以教学为中心,以技能教学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大学生实验实训力度,加强对专业课教学的管理。1.是充分发挥现有实验室和实习场所的作用,增加了各专业实验实习教学时数,改变了实验实习设备闲置和利用率低的现象;2.是加强了对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调整实验室人员分工,明确职责,每个实验室都有专人管理。3.安排实习工作。安排18级各专业到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实习,学校派专人负责管理。这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

三、深入开展教研活动,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学校树立全新的教育观念,向教育科研要质量。进一步加强与市、县教育局教研室的联系,积极参加市、县教研室举办的各种业务活动,同时,在校内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1.充分发挥教研组在教育科研方面的作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研计划,定时间、定内容、定措施,教研组长亲自带头搞教研,形成了浓郁的教科研氛围;把教研活动的重点放在教法改革和教学交流上,有计划地学习和借鉴了外校、外地的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2.每个教研组都定期举行了教研活动,深入开展了部分教研课题的研究,任课教师也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3.教务处组织教研组长等人员分成两组分别对全校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师进行统一听课评估,并及时反馈在听课过程所发现的优点与不足,对教学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4.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优质课、说课和教学基本功大赛,组织师生参加了2020年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活动。在2020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活动中,职业中专承办了焊接技术、汽车机电维修、车身修复(钣金)、车身涂装(涂漆)、汽车营销、3D打印技术综合应用、网络搭建与应用等七个赛项的比赛。职业中专参赛选手25名,共参加了7个赛项的比拼。取得了一等奖1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3个,共计18个奖项的好成绩;其中有六个项目冲入省赛,圆满完成比赛任务。

四、落实《教学常规》,加强内部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学校加大了内部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校管理的新路子,通过量化、细化、科学化的管理,树立了学校良好的外部形象,提高了学校声誉。第一,认真落实《教学常规》,抓细抓实了备课、上课、作业布批、辅导和考试等环节的评估。教务处经常组织教研组内和教研组间相互听课、学习与交流,促使教师共同提高,并上好每一节课。第二,教务处对老师上课情况进行不定时检查,及时通报不规范的行为。第三,开展了对任课教师课堂教学、备课作业等教学资料进行了评估检查,并及时进行了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