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9 10:07:15

桥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深刻汲取市“10.10”312国道k135处桥面侧翻事故、市“10.13”桥梁断裂事故教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10月13日起在全县开展了桥梁安全隐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

我县各类桥梁设施总量大,部分桥梁建设年代久远。结合实际,及时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桥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各镇办区、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明确了各有关单位桥梁整治工作职责,指导全县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各相关单位立即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按照职责分工,充分认清当前桥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面临的新形势和隐患排査的长期性、反复性和艰巨性,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迅速行动,确保全县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运行畅通。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各类桥梁日常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努力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制定自查自纠机制,以确保桥梁道路的安全畅通。国省道、县道、城区、县级骨干沟渠等部位上的桥梁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各镇办负责本辖区的桥梁隐患排查,严格问题隐患“四个清单”,建立定期摸排机制,做好桥梁经常性检查、定期检查工作,及时掌握桥梁状况,确保全县桥梁受控、安全运行。自10月14日起,县应急管理局联合交通运输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县级道路桥梁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排查桥梁919座次,排查问题隐患105项,已整改85项,整改未到位的,已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完毕;其中,危桥11座,已按程序提报计划,正在整改中。

三、多措并举,严格落实桥梁安全隐患治理措施

(一)健全桥梁管理制度,加大桥梁监管力度。一是加大日常巡查频率,及时发现问题,掌握病害的发展状况,确保桥梁运行状态能得到有效的监管。二是做好隐患桥梁修复工作。对本次检查出隐患的桥梁,及时修复、防止桥梁隐患进一步扩大,采取安全警示和限载限速等方式,并做好加固与改造的维护上报计划。三是加大超限运输车的治理。联合交警等部门加大治超力度,从源头治理抓好桥梁的保护工作,坚决制止严重危及桥梁安全的违法超载车辆上路上桥,严防发生桥梁垮塌、断裂事故。

(二)加强危桥管制力度。对存在通行安全隐患的危桥、险桥,研究提出具体建设方案。对安全隐患较为严重的桥梁,在桥头设置明确的限载标志。通过多种渠道向司乘人员发出警告,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全面提高桥梁安全管理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不断完善桥梁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体系。

随着交通流量与重载快速增加,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持续加强桥梁的日常养护,强化桥梁养护信息化水平,加强桥梁养护技术人员队伍建设,适时开展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确保全县桥梁安全畅通、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