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商务局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9 09:40:49

某县商务局扶贫工作总结

县商务局按照县委、政府和县扶贫领导小组部署要求,依照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要求,按照本局职责,按期到所联系贫困户中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具体需求和实际情况,认真开展相关工作,使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扶贫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组织有力,措施到位

面对新时期扶贫开发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局机关切实转变扶贫开发工作思路,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同志任组长的商务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和帮扶干部全面跟进的工作机制。并根据人员变化及时对领导小组人员进行更换。同时,进一步严格了对口帮扶的制度,形成了良好合力,确保了工作的有力的推进。

二、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1、按时开展了结对帮扶和扶贫走访活动,及时了解帮扶困难户的致贫原因,如实填写困难户情况,帮助困难户了解相关帮扶政策,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2、按照包户工作要求,包保责任人要加强和贫困户的联系,定期入户走访,争取多渠道帮扶举措,确保贫困户尽快精准脱贫。

3、多措并举,推动电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扎实推进电商扶贫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鼓励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电商能人、行业协会深挖优势资源,发展电商产业扶贫,引导农村贫困户劳动力参与电子商务供应链的生产、包装、仓储、网销、收发、运输等环节,实现脱贫致富。二是精心协助好各相关镇办的电商扶贫培训工作。切实保证上级电商培训专项资金使用规范,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保障电商培训效果,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建立规章制度、严格工作落实

1、要求各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工作部署上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去,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杜绝形式主义,各帮扶工作人员在走访调研、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时,帮扶责任人充分发挥帮手作用,摸清贫困户情况,了解掌握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及当前诉求,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情况定期开展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另外,推广了手机APP的应用,扶贫人员及时将扶贫情况上传手机系统,做好记录和更新。

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扶贫领导工作小组的部署和要求,不断深化帮扶力度,拓宽帮扶途径,增强帮扶实效,巩固帮扶成果。进一步健全长效帮扶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