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4 10:49:23

某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结

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围绕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八大工程”重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将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我镇坚持控污与治污并重,积极引导村民树立节水意识,减少生活污水源头排放,避免了污水横流的现象;对乡村河塘进行了清理。在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农户清理自家房前屋后沟渠淤泥,预防产生黑臭水体。

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2018年我镇建立乡村保洁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截止目前,我镇组织群众、党员干部400余人进行集中清理垃圾十余次。全镇27个行政村都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内容纳入了村规民约,明确了每家每户卫生职责。基本完善了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每天清运垃圾30余吨,村庄基本保持干净整洁。

三、示范带动工程。2020年,我镇集中居住300户以上的村庄均设有公共的垃圾收集箱,配备了垃圾清运车,基本实现了垃圾按期转运,完善了垃圾清运处理体系。组织开展群众宣传教育培训共6次,统一群众思想,从根源上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户用卫生厕所基本普及,村庄绿化、亮化率明显提高,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素质明显提升。

四、农村“厕所革命”工程。我镇统筹推进集镇区域、行政村、农民集中居住区等区域实行标准化公共厕所改扩建工作。同时积极引导农户进行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和改造,今年以来,镇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90%以上。

五、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按照“三清一改”工作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一是结合我镇美丽乡村建设,引导群众进行庭院环境整治,村庄美化效果明显提升。二是开展村内“废弃建筑、残墙断壁”的排查,建立了排查台账,即将动员群众开展拆除行动。三是扎实开展通户道路工程,着力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六、文明新风提升工程。我镇从多方面入手改变农村生活不良习惯,一是各村深入各村民小组组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培训动员会,使群众做到自觉爱护环境卫生,不随意丢弃垃圾。二是提倡新事新办,摒弃乱办酒席、、乱扔乱丢、随地吐痰等不文明、不卫生生活习惯,组织参与有意义的健康活动,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内在需求。三是在春节、“五一”劳动节等重大节日期间,每个村都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清理村内卫生,激发群众人居环境整治内生动力。

七、建管机制创新工程。全镇27个行政村都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了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约束村民规范自身行为,基本形成了“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的人居环境整治齐抓共管新格局。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清洁整治、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建设和管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