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6 10:20:10

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工作总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各项工作部署,树牢“服务城市建设、依托城市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理念,紧抓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全面提升乡村风貌。

一、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成立县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设置一套人马专门负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二、紧盯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紧盯1345户328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户41名贫困边缘人口,全面对标补短,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二是扶贫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年度扶贫项目均已完成建设。三是产业扶贫成效逐步显现。用好用活产业扶持基金,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培育发展韭菜、柑橘、羊肚菌、中药材、藤椒等扶贫产业,强化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经济积累和资产收益扶贫初见成效。

三、做好农业、水利、畜牧等产业发展的服务工作,推进乡村产业蓬勃发展。

一是抓好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全年在各村认真推广旱育秧技术及玉米、水稻、油菜、小麦优质新品种,并搞好大田水、肥、病虫的监测和防治工作。二是以打造县城二环路周边农旅融合带为产业发展定位,在觉慧村实施“中国挂面村”项目,打造集产业发展、非遗传承、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文旅产业新村。三是壮大韭菜产业达1.3万亩,发展柑橘桂晚、彩仁花生、草莓、西瓜、羊肚菌、中药材、猕猴桃、花椒等特色产业3800余亩,培育爱之源农业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8家、特色产业基地6个。

四、突出党建引领,基层党建全面加强。

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健康文艺节目的宣传,组织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学习例会、“”等制度,在“三农”工作中充分发挥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作用。

五、强化民生工程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整治主渠道15.5公里、塘堰3座,整修河堰3座,新建蓄水池6口,技改提灌站6座,新建3米宽的道路0.5公里,规划新建涉改村4.5米宽道路17.7公里,完成覆盖11个村的小型水利设施整治工程。建成垃圾分类投放点11处、公共厕所2处,完成百梨村、金马村、花园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732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