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4 10:06:08

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整治工作总结

自治县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王勇国务委员在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为确保“双打”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认真进行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双打”专项行动,以对党和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攻坚战,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下面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将我县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压实“双打”工作落实责任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以及省厅、市局关于开展“双打”工作的精神要求,我县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立足我县实际,明确工作指导思想和重点,切实履行职责,扎实开展行动。通过制定《县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专项行动工作,各部门分别成立“双打”行动领导小组,加强市场监督管理,互联网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司法刑事打击和行政执法力度,确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专项行动收到实效。确保全县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推进。

二、多措并举,确保执法打假工作见成效

在统一部署和分别行动中,我县各部门迅速有力地开展专项行动,亮点纷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针对全县范围内商标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特点,我县明确了此次专项行动的执法重点:对傍名牌、以手机、箱包、家电等零售店,电子产品市场、建材市场、农资市场、服装零售市场等为重点整治地区;以手机、种子、化肥、箱包、白酒、建材、电子产品、汽车配件等为重点商品;重点查处侵犯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违法行为,查处违法印制、出售商标标识及包装、装潢的行为,加强对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保护,能追溯到源头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坚决一查到底。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以强化经营者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为着力点,加大执法检查,认真查处了违法经营行为。共出动执法车辆580余辆次,动用执法人员668人次,走访、检查各类商场、卖场162户次,查处销售不合格商品、劣药,认真执行了“双打行动统计数据月报表”制度,做到整治一个品牌规范一个店铺,认真督促经营企业自我规范,诚信经营,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为强化对“双打”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县税务局实行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行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由分管领导担任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领导小组成员,并负责县税务局“双打”行动的总体安排部署,由征收管理股落实专人负责,协调各部门“双打”工作,做好内外联络、上报信息等日常工作,处理“双打”日常事务。

政法部门在2020年共破立涉食药环假类违法案件46起,起诉犯罪嫌疑人60余人。

今年7月30日,县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70余人,成立19个抓捕小组,对19处销售保健食品中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窝点进行突击打击,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扣押有毒有害保健品150余种。目前,正在侦办北京京盛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冻结涉案资金20万,查扣伪劣化肥50余吨。该案被省公安厅列为“昆仑2020”第三批省督案件,县公安局正在全力侦办。

卫生部门对医疗机构使用的消毒产品重点检查了医疗购进消毒产品查验制度、索证情况、标签标识说明及批号、有效期标注情况。检查中7家医疗机构使用的消毒剂均为定点采购,保证了产品质量,检查中未发现假冒伪劣过期和无证产品,产品标签说明、批号、配方、有效期等符合规定要求,且大部分单位能提供各产品索证。春、秋两季造林季节,林业局组织林业工作总站对在外地采购的造林苗木进行了检查,凡是持有“两证一签”的苗木允许进入我县进行造林绿化,检查中没有发现违规行为。2020年10月,县林业局组织林业工作总站对我县持有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林木种苗情况进行了抽查,没有发现制售过程中使用假、劣种子现象发生。

一种违法行为可能涉及到多个部门监管的问题,只有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关系,才能更好地杜绝违法行为。坚持做好“扶”与“建”相结合,扶持企业走向规范,促进县场主体健康发展,逐步把质量管理变成企业的自觉行为,促进长效监管机制的逐步建立。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全面营造保护知识产权氛围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就明确了“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制假售假、倡导诚信守法、规范市场秩序”的整治宣传活动主题。我县积极采取宣传板展示、发放资料、媒体报道和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深入开展预防和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活动宣传。聚焦社会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微信等媒介宣传打击侵权假冒行动重点查处领域、重点查处的内容、重点查处的地域、重点查处的产品,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打击侵权假冒行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扩大了影响。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中,积极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商标使用管理、商标重大事项预警等制度,引导企业提高商标运用能力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帮助企业解决在商标使用、管理和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在知识产权日当天,开展了主题为“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引导公众合理使用知识产权制度,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同时,充分发挥职能助力疫情防控攻关,促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创新发展,落实应对疫情的各项知识产权政策措施,有序推进全年知识产权各项重点任务,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发挥知识产权人才、智力和信息等资源优势,推动实现商标富农、地理标志兴农、专利技术强农、版权惠农、植物新品种支农,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进展成效展开宣传,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总之,我县在“双打”专项整治工作中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未来的任务还非常艰巨,企业的质量意识、消费者的辨别能力等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假冒劣质商品还在农村占有一定的市场,给我们基层监管部门的查处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下步,我县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巩固现有成果,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使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使名优产品、知识产权以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地维护,为地方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