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旅局“放管服“改革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4 09:42:13

文广旅局“放管服“改革工作总结

按照“关于报送2020年‘放管服’改革工作完成情况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深入开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放管服”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及时贯彻落实国家简政放权政策措施。

(二)理顺关系、分清职责。按照依法、减权、规范的原则,对照机构改革后确定的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形成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落实国家规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有关规定,对行政许可事项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实施机关、许可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中介服务等要素。及时对“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进行比对规范和动态调整,做到事项名称一致,事项数量基本一致,办事流程基本一致,并向社会公开,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前获得明确预期。

(三)不断优化政府服务。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缩减办事期限。对于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凡能通过个人现有证明来证明的、凡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凡能通过网络核验的各类证明和手续一律取消。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落实到优化服务上,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四)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扩大优质服务供给。对接落实国务院、省、市决定取消、下方行政审批事项;探索以文化、领域为重点,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梳理社会资本进入社会服务消费领域的堵点,推进“互联网+”与文化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服务模式,提高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服务辐射范围。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们在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广大群众的期盼,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工作推进进度较为迟钝。部分事项难以一次调整到位,审批项目精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提速办理监督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以后工作中,我们将提高认识,完善职能,加大力度进一步理清关系,分清职责、明确责任。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的干预,最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根据上级的要求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