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3 10:29:36

农业农村局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总结

2020年,根据国家和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我区积极克服困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规划、迅速组织行动,圆满完成了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科学规划造林把握创新模式

(一)义务植树

今年春季我区结合拆违建绿、农村环境整治和环城公路绿化等工程,共完成义务植树6万株,全面完成了市绿化委员会下达的义务植树任务。其中利用各小区内拆除违章建筑、清理被占公共绿地等栽植樱桃、五角枫、山杏、水蜡等5万余株。建设义务植树基地一处,位于工农乡苇塘村一组303国道旁,基地面积26.6亩。4月7日和4月17日,区直机关干部和市委办、市政研室、公安干警等部门先后两次在此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参加总人次3000多人次。共栽植五角枫、水曲柳7600株,推动了我区义务植树和各项造林绿化活动的全面开展。

(二)国省干道和环城公路绿化

按照上级要求,我区组织实施了国省干道和环城公路绿化工程,主要地点是我区域内303国道和环城公路两侧,总计41段,总里程5公里,总面积180亩,共栽植云杉、樟子松、山杏、红松等大苗22250株,总投资近90万元。在工程实施中,我们首先做了明确分工,由乡镇政府负责流转绿化用地,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造林苗木和造林施工,我们组织技术和施工人员去东丰县等地学习了先进经验,然后按照同样的标准组织施工,从4月15日开始至5月10日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务,目前总体成活率达到95%以上。

(三)百万亩造林完成情况

最近两年市政府下达区百万亩造林工程任务分别为:2019年500公顷,2020年800公顷。截止目前,区共完成造林1300公顷,其中2019年造林617公顷,2020年造林685公顷,总体上已经全面完成最近两年任务。

2020年区百万亩造林暨涵养林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一是当年流转土地造林404公顷;二是清收林地造林131公顷;三是东辽河干支流缓冲带造林148公顷。今年已经完成造林投资1200余万元。

(四)乡村公路绿化

绿化总里程47.7公里,栽植主要地点有工农乡至村后村,至村村路,镇至村村路等,栽植品种主要有金叶榆、果树、王族海棠等。

此外、我们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和城市周边主要山体坟地整治等工作,还建设了多个绿化景点,植树总面积200余亩,2万余株。

(五)采伐迹地更新造林

完成2019年度采伐迹地更新159亩,完成历年造林欠账11.4亩,同时完成最近三年迹地造林更新补植260亩。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后续管理。要将已造林的后续管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适时进行抚育、树木的防虫防病管理,以确保春季造林成果。

2、明确造林计划。2021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力度,预计完成百万亩造林3490亩;完成域内高速公路绿化工作;实现乡村绿化全面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