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家园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3 09:37:00

美丽家园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弘扬文明风尚,充分发挥妇女、家庭在“美丽家园”、“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建设中的作用,我镇根据县妇联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家园”、“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现将创建情况汇报如下:

一、创建工作完成情况

过去几个月,我镇坚持以评选示范户为抓手,通过以点促面、以先进带落后,充分发挥了示范户的引领带头作用,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镇妇联严格按照评选程序,通过会议部署、入户宣传、集中整治、检查验收,对2019年评选出的“美丽家园”示范户进行了动态管理调整,其中原四星晋升至五星的示范户6户,原三星晋升至四星的示范户14户;原“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晋升至三星的示范户95户;降星1户;摘牌8户。新评选出2020年“美丽庭院”示范户420户,“干净人家”示范户610户。我镇于9月14日,各村于9月15日召开了示范户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星级示范户给予了表彰授牌并发放了奖励物品。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一是成立领导组织。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村妇联主席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工作落实,各村也对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了《镇2020年关于推进“美丽家园”星级示范户动态管理的实施方案》和《镇2020年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并红头文件下发到各村,明确了创建目标、创建任务和评选标准。三是进行会议部署。围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标准和目标,镇妇联于3月26日召开了创建工作部署会。围绕方案要求和任务计划,要求各村切实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专门力量认真抓好“美丽家园”动态管理和“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创建工作,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4月21日,组织召开了创建工作推进会议。会上传达了县妇联会议精神,会后下发了宣传单,要求各村要通过微信群、入户指导、田间地头走访等多种宣传方式,扩大评选创建活动的影响力,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7月29日,组织召开了创建工作调度会,此次会上听取了各村妇联关于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即将启动的评选工作做了具体工作要求。

(二)强化宣传,成效显著。一是进一步扩大线下宣传覆盖面。各村妇联组织各小组组长、中心户长、志愿者等挨家挨户进行创建工作的宣传。各村共计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打扫室内、庭院卫生,消灭卫生死角,清理庭院杂物。二是充分利用好线上新媒体平台和村组群众微信群进行宣传发动,更集中、更广泛的凝聚广大村民,实现线上和线下相互促进,使妇联组织和群众的沟通更顺畅,联系更紧密。

(三)强化包保,协同检查。为充分发挥镇领导小组作用,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建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同志包保制度,各村包保领导经常深入农户家中进行检查指导,帮助各村妇联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提高了指导工作的靶向性、实效性。镇妇联也多次联合镇环境整治工作小组到各村道路沿线进行巡查检查,并将排查结果进行了及时的反馈,督促各村做好此次创建工作。

(四)和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在深入推进“美丽家园、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的同时,依托人居环境整治的火热氛围,我镇坚持各部门联动,将农户室内、庭院、墙外卫生治理齐抓共管,打响我镇全域卫生环境专项治理攻坚战。各村在妇联组织的带领下,纷纷成立志愿者小组,集中清理无人居住的农户庭院卫生,并帮助困难群众定期进行卫生清理。我镇在此次创建工作中,共组织各村妇女志愿服务队义务帮助贫困户、老弱病残户打扫卫生120余次。

(五)完善档案材料

我镇严格按照评选程序的推进步骤,对镇级和各村的评选材料进行了统一规范、完善和分类,并为所有示范户建立了家庭档案。旨在通过照片影像用不同的视觉角度展示此次“美丽家园”和“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建设成果。

(六)做好财力保障

为了立典型、树标杆、表先进、强引领,按照县妇联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我镇自行定做“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表彰牌共计1030个,采购金额为9579元;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发放奖励物品420套,奖励标准40元/户,合计16800元;为美丽家园晋升户及干净人家示范户发放奖励物品705套,奖励标准30元/户,合计21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