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执法大队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8 09:53:56

交通执法大队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指示精神,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刻吸取安全事故教训,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总要求,加大整治货车超限超载工作力度,确保全县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于2020年10月17日—2020年12月31日开展为期二个多月的治理超载超限专项整治行动,现总结如下:

一、严格队伍建设、强化组织领导

大队高度重视、严密工作部署,成立以大队长为组长,副大队长为副组长,各中队中队长为组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兼)任,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研究解决重大决策问题。负责统筹协调、信息报送、组织督导检查等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专项整治期间,超限检测点利用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2条,并在超限检测(站)点对过往货车进行发放宣传单1100余份,使广大运输者对治超政策和标准做到心中有数,及超限运输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危害性,进一步加强了治超的关键环节,保证了治超专项行动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为治理超限超载奠定了良好的坚实基础。

三、开展专项治理、保证治理到位

自专项行动以来,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科学研判,制定符合我县实际具体整治措施。

(一)货运源头治理情况

对货源单位严格监管,强化货源单位的主体责任没要求货源单位配备必要的计量设备,严格执行货运车辆称重检测规定,要求货源企业落实岗位责任制,建立相应的记录台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严格实行治超领导小组成员定期检查制度,以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开展明察暗访,发现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工作单位及企业,开展责任倒査,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路面整治情况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与公安交巡警部门密切配合依托县辖区内坦途超限检测站和五个省级超限检测点,实行固定检测与流动稽查相配合的方式配备4个城镇执法中队,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开展了路警联合治超专项行动,并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制度,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70余台次,共检测涉嫌超载车辆2200余台次;卸载处罚车辆107台,其中治理百吨王7台。共卸载转运超载货物2759.60吨;公安交管部门处罚14.65万元;扣分551分。针对行动中出现的绕行超限检测点的情况,与交管部门多次召开了联合会议确定延伸及突击检查方案,在莫莫格、坦途、后青龙检测(站)点进行突击检查。截止目前超限运输乱象整治效果明显。

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积极落实上级单位领导指示精神和文件要求,“上下齐心、凝神聚力”认真开展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各种超限货运车辆的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公路安全隐患,保障了公路安全畅通运行,为全市形成一张治超的“天网”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