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取用水计量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3 10:02:28

水利局取用水计量工作总结

按照《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县实际情况将年度取用水计量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具体内容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域范围内取水许可有效期内自备井取用水户共计132户。

共计审批取水量122.2915万立方米。按取水用途分类:

1、生活类用水89户,年审批取水量73.459万立方米;

2、其他类用水31户,年审批取水量20.9255万立方米;

3、农业用水13户,年审批取水量15.106万立方米;

4、工业用水24户,年审批取水量9.801万立方米;

5、集中供水1户,年审批取水量3万立方米。

二、存在的问题

计量设施安装率低是我区目前遇到的一个难题,由于技术、气候等原因,加上部分自备井取用水户对计量设施安装工作极不配合,给我们水表安装工作代来很大困难,截止2020年末区所辖乡镇管理取水许可有效期内自备井取用水户132户,已安装计量设施的88户,其中工业20户,工业计量设施安装率100%,运行正常的20户,正常运行率100%。

三、下步工作安排

1、2021年进一步争取资金加快完善水资源管理实时监控系统平台建设工作,争取年内实现取用水大户取用水计量在线监控。

2、提高计量用水监督检查力度,对重点户按季度核查用水量,严格执行超计划用水水资源费累进加价制度。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取用水户加强节约用水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