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总结

时间:2022-02-06 10:07:55

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总结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镇党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明纪律,严格程序,扎实做好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各个环节工作,顺利完成全镇12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果

全镇共有村(社区)党支部12个,共有党员844名(预备党员29名)。其中,村级党组织党员732名(预备党员27名),社区党组织党员112名(预备党员2名)。新一届村(社区)党支部共选举产生委员42人,其中新任2人,占委员总数的4.7%;妇女10人,占委员总数的23.8%;高中以上学历36人(其中本科4人,大专17人,高中15人),占委员总数的85.7%;村(社区)党支部委员平均年龄41岁,45周岁以下24人,占委员总数的57.1%。

选举产生村(社区)支部书记12人,其中新任1人,占书记总数的8.3%;女性2人,占书记总数的16.7%;高中以上学历11人(其中本科1人,大专6人,高中4人),占书记总数的91.7%;支部书记平均年龄43岁,45周岁以下6人,占书记总数的50%;支部书记中优秀返乡农名工8人,乡村医生1人,致富带头人2人,退役军人1人。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

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建办,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换届风气监督组、信访维稳组、审计组和疫情防控组,各小组分工明确,落实具体责任人,确保换届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村(社区)换届工作指导小组负责深入村(社区),加强对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解决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二)提前谋划,统筹安排

1.专题调研。为确保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成立了以包片领导为组长、联系村干部为成员的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小组,于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深入12个村(社区),以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摸清了全镇村(社区)“两委”班子现状、村情选情、重点难点、群众诉求。

2.班子研判。结合专题调研,镇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对全镇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班子成员任职情况、推荐情况和换届风险点进行了研判,研究提出了班子优化调整的初步意见,并针对风险点和重难点村(社区),按照“一村一台账,一点一预案”的要求,形成了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分析研判台账和风险点台账,并制定相应的措施。

3.财务审计。成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审计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财政所,主要负责在村(社区)“两委”换届财务清理和村(社区)“两委”班子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换届以来各村(社区)的专项资金管理、集体资产和资源处置等有关经济活动开展了专项审计,并及时公开。

(三)动员部署,营造氛围

1.层层进行动员。2020年12月4日,镇党委组织召开了全镇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动员会,对换届工作进行全面安排、深入动员。村(社区)常职干部均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镇上召开动员会后,各支部迅速启动了换届工作,分别召开了动员会。

2.分步开展培训。按照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镇党委按照换届程序分步骤对工作人员、指导组、村(社区)干部等共进行了5次培训,培训内容重点突出操作程序、纪律要求、舆情监测、应急处置等,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选举程序规范,做到程序不缩水、不变通,步骤不减少、不走样。

3.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宣传专栏、横幅、LED、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积极联系外出务工人员和外出流动党员回乡参选,提高知晓度和参与度。

(四)把握节点,依法选举

1.把好时间节点关。针对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倒排工作时间,严格按照村级组织换届的程序,制定日程安排表,做到时间紧凑,环环相扣,并严格按照日程安排表有序推进,确保每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2.把好候选人推选关。研究制定并下发了《镇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产生办法》,引导党员、群众把遵纪守法、公道正派、讲政治、有能力、在村民中有一定威望的人推选出来,特别把具备条件的党员推选出来。各村(社区)结合党员、群众代表推荐和镇党委推荐意见,推选出党组织委员会候选人初步人选共54人。并按照不低于委员职数20%的差额比例研究确定了下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考察对象。

3.把好候选人审核关。镇纪委对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初审后报组织部联审,对照任职资格条件,对党组织委员会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逐一审查,确保候选人符合资格条件。研究制定了《镇村级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方案》和《镇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方案》,组建考察组12个,每个考察组至少有1名纪委成员,严格按程序组织考察。考察中个别谈话人数不少于30人。

4.把好集体谈话关。镇党委高度重视选前集体谈话,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织候选人进行集体谈话,强调参选条件、选举纪律等问题,进一步强调任职条件和选风选纪。

5.把好正式选举关。正式选举前,组织村(社区)支部书记和指导组成员共60余人进行换届选举大会业务工作培训,做好人员分工,明确工作职责。2020年12月31日,12个村(社区)党支部分别召开支部换届党员选举大会,严格按照选举程序,顺利选出了新一届支委会委员、书记和副书记,圆满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五)分类谈话,平稳过度

1.及时组织新任干部任职谈话。1月15日,镇党委书记对新一届支部书记进行集体任职谈话,进一步明确了新任党组织班子工作任务,提出新的要求,确保新任班子能迅速摆正位置,进入角色。

2.及时开展离职干部谈心谈话。分批次组织离职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做好落离职干部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台上台下关系,正确面对党员、群众的选择,落选不落志,保持良好心态。

三、存在的问题

在这次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一是流动党员较多,导致村级党组织党员参选率较低。二是对年青党员同志的培养和后备干部培养不够,造成后继乏人的现象。

总之,在上级部门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我镇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圆满成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以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作为契机,抓好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发展长效机制,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