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机构编制工作自查总结

时间:2022-02-05 10:00:14

财政局机构编制工作自查总结

根据中共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机构编制目标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现将机构编制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情况

(一)机构设置管理。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财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文件精神,财政局设12个内设机构:办公室、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股、预算股、国库股、行政政法和教科文股、农业农村股、社会保障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股、经济建设和投资管理股、财政监督与绩效管理股、政府债务管理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股。局下设参公事业单位1个: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下设其他事业单位2个: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中心、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全局各内设机构设置按照“三定”规定(方案)执行。内设机构总体设置比较规范,尽量体现综合、精干的要求,避免了分工过细、设置过多的弊端。因形势的发展,需要增加人员均按照机构编制管理议事规则,经研究决定后办理,严格按照上级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设置,无擅自设立、撤销、合并行政机构或变更规格、名称的情况。

(二)人员编制管理。局机关可使用编制20名,其中工勤人员编制2名,实际局机关在编人员19名,其中工勤人员2名,空编1名。局下属参公事业单位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核定编制16名,实有16名,空编0名;局下属事业单位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中心核定编制6名,实有6名;局下属事业单位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核定编制8名,实有8名,空编0名。经严格自查,未出现超编超配现象。

二、今后工作方向和重点

今后,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纪律,加强编制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效率,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为此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提高单位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二是结合市、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要求,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和做法,建立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编制管理程序法定化、规范化;三是加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三定”方案规定,把好编制使用审批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