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3 10:27:38

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等九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区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度实施计划》,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按照分工安排,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现将2020年以来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开展维修行业大气污染防治

1、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区运管所加强对维修行业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和违法排放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2020年共检查维修业户92家次,出动工作人员约216人次。

2、推进汽车维修企业喷烤漆房升级改造。

(1)为有效治理汽车维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区运管所积极引导进行汽车维修企业喷烤漆房升级改造或更新,推广汽修行业使用低挥发性涂料,采用高效涂装工艺,完善有机废气收集和处理系统。目前,区安装有喷烤漆房的维修业户共69户,其中34户已安装活性炭净化设备,32户安装光氧设备,2户安装催化燃烧净化设备,14户使用环保水性漆。拆除未升级改造的烤漆房2个,未进行烤漆房升级改造的1户已责令禁止使用喷烤漆房,进行喷烤漆作业。

(2)对汽车维修企业喷烤漆房升级改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加大治理力度。对没有喷烤漆房设备或喷烤漆房设备升级改造后不达标的汽车维修企业,一律禁止从事喷烤漆作业。对符合升级改造要求的汽车维修企业,要求企业规范喷烤漆作业流程,喷烤漆作业一定要在密闭喷漆室、喷烤漆房内进行,禁止露天或敞开式喷涂漆作业。

(3)建立机动车排放污染治理维修企业(M站)。为进一步推动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环境保护厅《关于建立实施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的通知》、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市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区共建成机动车排放污染治理维修企业(M站)6家,为确保我市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与维护(I/M)制度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二)改善交通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

1、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2015年底前,全市所有在营运油罐车已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同时,对新增的油罐车要求必须配置油气回收装置才能办理道路营运手续。目前,我区运油车全部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安装率达100%,油气回收率达80%以上。

2、推动城市绿色出行。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快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大幅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比例。目前,我区有公交线路14条、公交车129辆,草坝、大兴、多营、对岩、凤鸣、北郊、南郊等乡镇均有公交线路,群众出行更加绿色、便捷。

3、推进绿色货物运输。建立了宜宾港无水港,推进了道路运输和水运联运。燃气货运车辆占比逐渐提高。

4、加大新能源车船推广。我区现有双燃料车135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369辆。

5、加快淘汰老旧车辆。区运管所于2018年已完成“黄标车”淘汰工作。紧把车辆准入关,环保检测不达标的车辆一律不得办理营运证。

6、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对区养路段自有的挖机2台、山猫扫地机3台、装载机4台进行环保登记备案。二是指导在建工地,施工企业进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环保登记备案及排气污染防治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不同净化装置生产厂家的设备结构和处理过程不同,活性炭等耗材用量也不完全相同,没有明确的标准,监督检查存在一定难度。

2、多数维修业户在近两年的升级改造中,使用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设备为活性炭净化装置,但是现在该设备与发达地区环保设备投入相比已呈落态势,但结合我区维修企业“多、散、弱”的实际,要求维修业户进行烤漆房继续升级改造时难度大,需要多部门强力联合,全力推动。

3、工程机械安装定时定位无经费来源。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加强对维修企业烤漆房使用情况及耗材更换情况进行抽查。

2、积极鼓励和引导维修业户对喷烤漆房进行更先进有效的有机废气收集和处理系统改造升级,积极鼓励和引导维修行业使用低挥发性涂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