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3 09:37:52

医保局普法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按照依法治县各项部署,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统筹抓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突出抓好全局领导干部及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完善推进工作机制

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结合工作职能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立足县情,着眼全面依法治县战略目标,坚持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县有机统一,定期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并制定全年依法治县工作方案,建立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将依法治县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使依法治县工作有步骤、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落地,健全落实依法行政

(一)落实职工法治培训教育,加强学习型机关的建设。全面落实《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施细则》,主要负责人认真开展第一责任人年度述法工作。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会前学法制度,将中央、省、市、县相关涉法文件、会议精神,关于加强医保工作的重要思想、指示批示等纳入学习内容,通过集中学习、小组学习等方式,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法培训,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全局形成“学法、守法、敬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同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开展自学,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形式进行常态化学习,做到认真学法、真正懂法、准确用法、自觉守法。

(二)开展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学习。学习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面教材、关于严重违法案件的有关通报,观看廉政警示教育节目,同时邀请纪检组开展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违法乱纪的严重危害性,从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上不碰红线,工作上不划虚线,生活上不越底线,做到以案示警,引以为戒。

(三)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凸显法治工作实效。结合医保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宣传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依法治县工作的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利用公共载体加强法治宣传,通过医保局结算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法律法规。二是利用专题培训会加强法治宣传,将依法治县列入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职工大会上学习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三是结合“七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启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落实部门普法责任,联系县区各医院及卫生院,通过结合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等宣传,面向全社会广泛深入宣传医保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拓宽信息宣传渠道,提高社会对医保相关政策制度的知晓率。同时,积极推动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深化党务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政务,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将群众办事指南、财政收支等情况对外公开,规范局机关的权利运行,推进医保工作的制度化和法治化,提高工作效率。

三、下步普法工作安排

(一)坚持不懈抓普法学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普法学习力度,进一步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完善解决依法治县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机制、依法治县工作决策机制;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的学习,深入学习关于医保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系统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二)以法为依据落实医保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相关司法部门的联系,抓好扶贫挂联乡村的普法教育工作,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形式进行多途径宣传,真正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不断增强村民的学法、懂法、用法意识。对开展普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要进一步梳理,在下步工作中全面落实和坚决改进。要着眼在“为民办事、为党分忧”上务求实效。

(三)创新思路提升普法效果。创新普法工作思路并长期坚持普法,进一步巩固提高普法成效。坚持把开展普法与医保业务工作相结合的要求,通过抓好普法工作,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激励干部职工提振精神、转变作风,为提升医保服务水平打基础;大力加强网络法治宣传工作,宣传医保政策法规;我们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依法促进我县医保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