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民生实事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2 09:59:35

乡镇民生实事工作总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民生办的精心指导下,盛池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根据省、市、县民生工作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宣传发动,强化协调调度,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安排

1.适时调整组织,切实加强领导。为把民生实事落到实处,真正让群众受益,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适时调整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镇民生实事工作的统筹安排、组织实施、政策指导,全面部署安排全镇民生实事工作。

2.责任明确到位,任务落到实处。镇党委、政府立足工作抓早、抓主动,坚持早研究、早安排、早实施、早落实,将工作逐一细化、量化,任务分解到各办公室、村(居),落实到人,确保每一项都有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

3.广泛宣传政策,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广播、宣传标语、宣传栏和发放资料等形式,有效地将党委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理念、内容、政策、措施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广大群众了解政策,积极、主动参与民生项目实施的良好氛围,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4.强化实施措施,提高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财政“大民生”理念,按照民生实事项目目标责任书,确保项目早实施、群众早受益,进一步创新完善民生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不断放大民生工作综合效应。强化资金保障,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确保民生项目配套资金刚性到位;强化建后管养,按照“财权事权相统一、谁受益谁负担”原则,实行分类管养,进一步明确项目管理养护的主体责任;强化民主管理,用民主的方式推进民生项目政务公开,各类新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设置标牌,让群众清楚明白;强化绩效评估,建立绩效管理机制,加大民生工作责任追究力度。

二、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镇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唐晖同志任组长,以加强对民生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职责,分解任务,制定全镇47项民生实事项目责任包保,确保各项民生工作顺利实施。

2.广泛宣传,提高认识。按照全年目标任务,制定民生工作宣传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资讯平台,大张旗鼓宣传民生政策,加强民生信息报道,发放新农合、养老保险、计生奖特扶、城乡低保、高龄补贴等民生实事项目宣传材料1.2万余份;依托广播,将民生实事项目政策措施、实施成效、建后管护制度宣传到全镇每个角落。

 3.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召开镇包片领导、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民生工作会议12次,将各项民生工作逐一落实到各相关部门,明确分管责任领导,量化具体工作任务。并将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各部门、各村(居)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施年度考评。

三、目标完成情况

目前,涉及我镇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共25件,其中:省下10件,市下2件,县下13件。其完成情况是:

1.省下民生实事完成情况。2020年,完成计划生育奖励扶助1004人、特别扶助38人;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550元.年/人,占任务的100%;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0.5937万人,占任务的102%;代缴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283人,占任务的100%;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500名,占任务的123%;建设城乡社区儿童之家6个,占任务的100%;实施行政村整村推进“厕所革命”1个,占任务的100%;新(改)建农村户厕302户,占任务的100%;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行动70人次,占任务的100%。

2.市下民生实事完成情况。2020年,完成爱眼光明行动16例;完成圆梦行动7台5人。

3.县下民生实事完成情况。2020年,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覆盖人数1.3069万人,占任务的111%、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0.7132万人,占任务的151%、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占任务的100%;城市低保对象保障金月标准540元.月/人,占任务的100%、农村低保对象保障金月标准350元.月/人;为80-89岁老人发放“高龄津贴”725人,占任务的123%、为90-99岁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79人,占任务的123%、为10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2人,占任务的100%;开展“情暧万家”慰问残疾人23人,占任务的100%、为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800元/年.人,共8人,占任务的100%;打造“乡村物管”新模式,县统一购买服务,实现村级环卫服务全覆盖1个,占任务的100%;城镇新增就业60人,占任务的100%、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人,占任务的100%。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工作责任有待进一步加强,督查力度还不够大。

2工程项目进展不平衡,一些工程类建设项目受疫情和汛期影响明显。

3.民生政策宣传广度、深度不够,信息报送少,由于村民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较多,致使政策宣传留有死角。

五、今后工作思路

1.严格责任落实。按照全年任务分解,督促分管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健全镇村(居)联动推进机制,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2.强化政策宣传。进一步加大民生项目实施的宣传力度,结合社情民意调查,做好民生项目“回头看”,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民生工作的积极性,在全镇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3.加强资金保障。积极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以赴保障民生项目资金,确保补助类项目资金及时发放到人,工程类项目加强监管,加大资金调度力度,严格按进度拨付到位。

4.加快工程进度。进一步加强对民生项目的督查落实,尤其是工程类项目要逐项分析原因,找出差距,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加快工程进度,确保质量,如期完工。

5.完善管养机制。明确工程类项目所在地的村组是后续管理养护的责任主体,实施工程类项目主管部门是具体责任单位。明确管养具体责任人,注重发挥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创新已建成项目运行管理机制,确保民生工程项目持久发挥效益。

6.健全绩效评价。按照县民生办的要求对民生工作年度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比,以此作为村(居)委会、镇直有关部门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真正让民生项目成为廉洁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7.规范档案管理。按照县民生办的统一要求,全面收集、整理民生工作资料,完善各类台账报表,分门别类、规范建档,做到建档全、台账清、数字准、情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