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法》宣传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2 09:47:23

《婚姻法》宣传工作总结

5月1日是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正式实施70周年纪念日。《婚姻法》的实施推动了婚姻自由、男女平等、夫妻互敬的新型婚姻家庭关系的建立,为维护家庭和谐、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提供了了法律保障。为进一步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婚姻家庭文明新风尚,根据省民政厅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在我县开展了《婚姻法》实施70周年宣传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

《婚姻法》是新中国成立后后颁布的第一部法律,《婚姻法》的实施对维系婚烟关系、维护家庭稳定、促进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制定宣传方案和实施计划,确保宣传活动有序推进,真正做到让《婚姻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婚姻法》,深刻理解和掌握《婚姻法》的立法精神和基本原则,切实掌握其精神实质,为向群众做好婚姻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二、丰富活动形式。

积极组织开展《婚姻法》宣传活动。利用婚烟登记窗口这个重要阵地,因地制宜举行法律咨询等活动,泛开展《婚姻法》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等相关活动,大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积极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资料等手段,加大向服务对象的宣传,进一步加强婚烟当事人知晓婚姻关系中应当享有权利和应尽的义务,开展婚姻必须严肃对待的理念,自觉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念。

三、认真组织开展全市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

在5月份的农村法制宣传月活动中,我们按照“统一领导、分级实施、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狠抓落实。同时,2020年4月28日,组织开展了《婚姻法》实施70周年宣传活动。活动中,接受宣传的人数在1000以上,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份。工作人员对《婚姻法》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就妇女群体普遍关心的赡养义务、财产继承与分割、债务分担等法律问题进行了答疑。工作人员还向现场群众发放了《婚姻法宣传手册》300余份,引导人们妥善处理家庭婚姻恋爱矛盾,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全社会婚姻家庭生活质量,倡导健康向上的婚姻文明,引导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