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广旅局民生实事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8 10:38:18

文体广旅局民生实事工作总结

一、任务完成情况

(一)目标任务:实现区文化馆、图书馆及7个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其中图书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不少于314天,开展全民阅读活动12次;区文化馆文化活动场馆、公益性活动全年对外免费开放;全区所有乡镇文化站实现免费开放并对外开展文化服务。

(二)完成情况:实现了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及7个乡镇文化站“五馆”免费开放。其中区图书馆全年共计完成了各类全民阅读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28次。全年免费对外开放不少于314天的任务无法完成。

(三)无法完成原因说明:受疫情影响,图书馆应省文旅厅要求自2020年1月24日开始闭馆,3月17日恢复开放,近2个月未能对外开放,导致任务无法完成。但是,图书馆在闭关期间采取了线上阅读形式,开展了“线上阅读战疫”等全民阅读活动。

(四)资金拨付情况:2020年度共安排资金90万元,预算下达90万元,已于11月20日全部拨付到位,拨付率100%。

二、项目推进措施及保障

(一)文化馆方面:2020年区文化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共计20万元,主要用于公益性文艺演出10场,共计105840元;免费开放暑期公益性培训及材料费12960;免费开放聘用人员工资18000;聘请免费开放专业艺术教师费用27200;2020市新人新作暨迎春书法篆刻展、参加省、市级作品展28000元,;艺术氛围营造、馆办订阅杂志报刊费用,场馆及设备维护8000元;所有项目合计20万元。

(二)图书馆方面:

1、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对馆舍进行了合理规划和布局,专门增加了读者阅览休息区、饮水机等设施,还为老人提供辅助阅读服务项目。全年共接待读者近5000余人次,其中图书外借4000余人次,流通书刊8000余册,订阅报刊230多种,免费办理读者阅览证1600个。在增加传统纸质读书报刊数量的同时为满足读者对各类电子资源的需求,针对文化部要求基层图书馆开展数字图书馆服务的文件精神,增加了十万册电子图书资源,自动借阅机2台,少儿阅读机1台,加强了数字图书馆资源的建设。

2、提供免费开放的主要内容:文献资源借阅、检索与咨询、公益性讲座和展览、基层辅导、流动服务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验证及存包等全部免费。

3、制定有关方案:在免费开放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消防、治安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全面排查消防、安全保卫措施,定期检查运行情况,确保免费开放后的公共安全,资源安全设施设备安全。

4、队伍建设: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运行效率,保证开放时间,强化服务创新意识,使全体员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各界人士。

5、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积极争取地方文化主管部门、财政部门的资金支持,将免费开放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确保免费开放工作科学有序的开展。

(三)文化站方面:

1.1月16日,全区文化统计工作会议中,将2020年全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内容和标准等进行安排部署,当天各镇分管领导及文化站文化干部共计18人参会。

2.及时制定乡村文化站免费开放专项资金使用方案并及时拨付,督导工作实施。4月21日,印发了《关于报送2020年度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专项资金使用方案的通知》;5月15日,各镇报送完毕;5月16日,确定镇、镇、镇文化站进行全区范围内示范点复制推广;6月中旬,根据《关于下达2020年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补助资金的通知》文件,按照完成任务进度,对7个乡镇文化站预先拨付免开资金共计25万,11月20日,对7个乡镇文化站拨付剩余免开资金共计25万。

三、经验做法

一是抓实免费开放服务,确保基层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二是整合多方资源,实现文化事业与经济效益共赢。

三是突出当地特色,打造特色品牌。

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四、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要加强管理,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落实政策措施,提高两馆及乡镇基层综合文化阵地的服务水平。

二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多元的文化产品。

三是加强两馆及乡镇综合文化站人才队伍建设,充实人才力量,提升服务保障。

四是争取适当提高两馆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经费保障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