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广旅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8 10:36:38

文体广旅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总结

按照区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关要求,区文体广旅局积极履职,认真开展创建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掌握文体资源,分类建好服务队伍

区文体广旅局党组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及时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及本土文化人才,就打造文体服务平台前期工作座谈、调研,对全区文化体育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按照分类施策、有序推进的方针,积极招募文化、体育、全民阅读志愿者87余名,后备志愿服务人员200余名,组建了“体育运动辅导”“文艺文化志愿服务”“全民阅读指导”三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通过深入开展“五下乡”活动、“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提高服务意识,提振群众精气神。

二、加强队伍培训管理,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为更好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区文体广旅局通过文化专干培训、文化馆、图书馆延时错时开放、图书馆全民阅读主体活动,多次讲解志愿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广泛开展志愿队伍技能培训;通过定点交流、定向培养、定级管理的方式,确定志愿服务队带队人员和管理人员,科学有序安排志愿服务。共计召开培训会议6次,培训志愿者200余人次,极大地提高了文体志愿者服务能力。

三、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满足群众精神需求

(一)文化志愿服务。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脱贫攻坚送文化下乡活动要求,组织200余名文化文艺志愿者开展了春联送福、我们的节日、万人赏月诵中秋、脱贫攻坚——文艺列车进乡村、青少年暑期免费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上万人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提升基层群众文化素养。疫情期间,我区文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创作了诗歌、曲艺、快板、情景剧、抖音作品等文化、文艺作品100余件,推出文艺抗“疫”·我们在一起14期,《李调元川菜佳话》《李调元趣队传奇》故事连载30余期,其中原创疫情防控川剧高腔《一枝花》登上“央视频”

(二)体育志愿服务。在疫情期间,体育志愿者们通过视频教学、远程指导的方式,自编自拍“疫情防控,谢老师带你做运动”健身微视频23期,号召居民居家隔离期间适当运动、强身健体,有效满足了居家群众健身需求。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区文体广旅局组织体育志愿者开展了2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组织志愿者们在全区8.8日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中提供体育指导和志愿服务。

(三)全民阅读服务。为让我区未成年人更好的享受图书资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我局招募了10余名名全民阅读指导服务者,开展了“流动图书馆”进校园、玩转暑假•缤纷文化、6.1故事会、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推广、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全民阅读活动,推出了“阅读战疫”系列8季推文和“抗疫专题图书”8期、“同心战疫手抄报”等线上活动,对推动未成年人精神文明建设和全民阅读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

1.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形式还不够多样,创新力度不够;

2.文化志愿服务者专业素质不够强。

3.因经费紧张,导致活动开展受限,活动频率不够高。

五、2021年工作打算

1.强化志愿者招募,继续吸纳更多优秀文化文艺人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丰富志愿活动内容;

2.强化活动策划和组织,提升志愿活动水平;

3.加强志愿者培训;

4.持续开展文化列车进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全民阅读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和配合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