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8 10:08:53

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区乡村治理工作在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履职,积极开展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一)全力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工作

2019年我区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六部委正式批准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单位。为加强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建设,我区建立了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梳理出了8个方面39项具体任务,明确了15个牵头单位和18个配合单位。试点方案中的一些重点任务,比如“清廉村居”建设、“定向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法治建设等,均按照试点方案在顺利推进。

1.以“三个支撑”为抓手,建强乡村治理队伍。推进乡村治理,干部是关键。一是强化组织支撑。通过纵向构建党的领导治理架构、横向构建多元协同治理格局,实现基层党组织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着力构建“一网兜起区域大小事”的乡村治理格局,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二是强化队伍支撑。充分利用村组干部、社会组织、志愿服务三支队伍,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健全乡村服务功能和管理功能。三是强化制度支撑。将乡村治理工作纳入重点目标考核,细化考核细则,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结合村级建制调整,全面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般由党员担任,加强党的各类基层组织的全面领导。

2.以“定向代表”为重点,完善乡村治理制度。持续深化以“定向代表”为核心的村民自治机制,围绕乡村治理中发展缺人、治理缺位、管理缺变、群众参与村务渠道不畅等问题,重点探索了定向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实现了群众“有事找代表,不往镇村跑”。今年以来,我区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原推行的《县村民议事代表制度工作规则》进行集中商讨和修订完善,先后6次召集部分村党支部书记、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听取修改意见。制定下发了《市区定向议事代表会议制度(试行)的通知》,赋予定向议事代表会议在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会议前,讨论决定有关村组事务的议事权,推动议事代表的职责归位。以定向议事代表会议制度为依托,目前全区共确定常设定向议事代表3457人,并赋予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信息收集员等职能职责。

3.以法治建设为保障,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破解乡村治理困境,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搭建“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平台,建成1个区级中心、7个镇级法律服务站、93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室,30个农村院落(城镇小区)联系点,形成了覆盖区、镇、村、院落“四点四级”公共法律服务格局。优化配置法律服务人员。统筹政法机关、律所、法律服务所等资源,组成“四个一”力量,全覆盖93个村和社区,做到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政法干警,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明白人。加强民主法制示范创建。积极参加全国、省、市法治示范创建,共建成金山镇家和社区、镇村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7个,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1个。提升村干部依法治理能力。结合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农民工维权等重点工作,以集中宣讲、现场咨询解答等形式深入开展“五下乡”活动,进行专题法治宣传培训,每年组织一次村规民约法律体检,修正不合法不合规的村民约定。制定《区关于修订村民自治章程及村规民约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每年组织一次村规民约法律体检,排查不合理不合法的村民约定,确保村规民约合法合规合理。

4.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3个。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什么”,创建系列志愿服务品牌,着力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艺文化、法律服务、科技科普、文明乡风等六大志愿服务平台。组建1支区级总队、12支区级支常备志愿服务大队、7支镇级服务大队,全区注册志愿者达5.73万人,志愿服务团队297个,辖区内常住人口参与志愿服务的比例超过17%。建立“互联网+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完善村级便民服务站网络建设,提升乡村智治水平。全面推行“一窗分类办理”,着力打造“就近即办、一窗快办、快递代办、特需特办”和探索构建“全区通办、全天能办、一网通办”的便民服务格局。目前已下沉到乡镇的公共服务事项共107项,村(社区)代办服务事项共计87项,村(社区)开具证明事项共计57项,全区便民服务站点全覆盖。健全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等多方监督体系,探索完善基层权力监督机制;印发《区开展村(社区)巡察工作总体方案》,推动巡查向村(社区)全面延伸,目前该轮巡察结束,发现各类问题160个。全面规范“小微权力”,进一步完善“四清四明”工作法,确保村务清爽,细化小微权力,进一步完善权力流程和流程图,修订完成《市区村务(组务)暨干部廉勤执行大会制度》,试点推进的9个“清廉村居”建设基本完成,“范家大院家风文化园”获批成为省级廉洁文化基地,拍摄1部清廉建设专题片,创作5组20幅清廉漫画,积极营造清廉文化氛围。

(二)多举措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一是开展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按照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方案》要求,组织镇村对标对表开展申报创建工作。通过镇村自主申报、区级审核、市级推荐、省级部门评审后,镇入选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镇,镇村、镇村、镇村、镇村入选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目前名单正在公示中。二是开展名村、农村疫情防控先进村和杰出村官评选活动。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相关评选要求,经各地申报、市(州)初审、省论坛组委会复审、专家评审、网络投票、会议推荐等环节,我区金山镇安家村被评为农村疫情防控先进村,镇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金利琼被评选为“杰出村官”。三是加强交流学习乡村治理先进经验。先后参加省全国乡村试点工作座谈会、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推进会以及全国乡村治理培训班等会议,不断总结交流各地乡村治理试点示范阶段性成果,学习先进经验,对试点工作再部署、再推进,进一步推动乡村治理实践创新,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三)着力推进乡村文化活动和乡风文明建设

今年5月以来,农业农村部部署了全国农民“小康美景手机拍”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通过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农民群众走进田间地头,用手机记录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独特风景,展示新时代农民精神风貌,我区共有3幅作品入选。此外,相继开展了“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发现乡村阅读榜样”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了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今后将持续用力推进农村文化活动深入开展。

(四)配合完成2019年度推进乡村治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7月至9月,对2019年乡村治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针对审计出的关于乡村治理机制健全方面、乡村治理能力提升方面、乡村治理监督保障等方面问题,严格按照整改要求,认真研究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并已作出书面整改报告,确保整改到位。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工作监督保障,不断健全乡村治理机制,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乡村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乡村治理主体弱化。乡村老龄化严重,村民自治组织缺乏年轻血液,受自身文化水平限制,村民对乡村治理的意识普遍较薄弱,村民主体能动性作用发挥不明显,乡村治理工作相对处于被动治理模式。二是带头人队伍结构不优,专业人员缺乏。村带头人整体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抓乡村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同时部分村(社区)后备干部常年在外务工或经商,“备而不用”“青黄不接”现象依然存在,此外专职普法、便民服务中心、电商等都缺乏专业性人才,导致部分工作进展缓慢。三是试点建设工作没有项目资金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建立完善乡村治理组织架构。一方面,开展文化教育培训,加强宣传管理,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度,让村民对乡村治理工作意义和内容还进一步了解,营造全民参与乡村治理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好定向议事代表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在乡村治理中引导群众、组织群众的重要作用,推动基层民主协商落地落实。

(二)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大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业务素质,聚焦事业发展需要,大力推行村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另一方面建立完善激励手段,引进相关的优秀人才,筑牢夯实农村治理的基层基础和人才支撑。

(三)强化乡村治理工作经费保障。乡村治理试点各项工作均需要大量资金和项目,建议中央、省、市下达专项经费予以保障。

(四)持续深化乡村治理。以实施中央、省、市乡村治理试点项目为契机,按照示范创建标准分类,明确具体任务,建立项目化推进机制,压紧压实创建点位主体责任,培育选树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治理示范特色品牌,推动乡村治理工作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