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总结

时间:2022-01-17 10:04:44

司法局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总结

2020年,局党组按照州委和州司法局的安排部署,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为目标,突出重点,创新方法,扎实落实学习制度,以深入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讲党性、守纪律、强素质”作风建设活动和“警民亲”暨服务群众“八件实事”等活动为载体,组织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现将中心组及全局干警有关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建立健全学习制度

(一)高度重视,周密计划

局班子高度重视理论学习教育工作。今年调整了理论学习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为把学习制度落到实处,制定了《司法局2020年度政治理论学习工作计划》对干警理论学习作了具体安排,明确把理论学习与各项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

(二)以身作则,抓好落实

班子成员自觉坚持参加本单位学习,参学率达100%,有效地提高了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决策管理能力;局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坚持先学一步,对每次全局职工集体学习轮流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增强了干警学习的积极性。

(三)创新形式,保障效果

政治理论学习以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提高了学习的灵活性和实效性。在此基础上把中心组学习制度向中层干部延伸,拓宽覆盖面,开展“读书写心得活动”和“调研活动”。同时,在集中学习过程中坚决执行“三集中”(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两严格”(严格遵守学习纪律、严格作好学习笔记),有效地保证了“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保障了学习效果。

二、突出重点,不断更新学习内容

今年,始终把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班子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按照《司法局2020年度政治理论学习工作计划》的要求,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全会精神;学习了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以来的革命史、奋斗史、创业史、发展史;学习了《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国法;学习了现代科技、经济、管理和司法行政业务方面的知识;学习了国际国内重大时事政治等。全年集中学习时间达到17天、44学时,全体成员和全体干警都认真做好笔记,每人撰写了1000字以上学习心得1篇。

三、注重结合,努力提高学习效果

在政治理论学习中,紧密结合今年开展的“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实践教育、“讲党性、守纪律、强素质”作风建设和“警民亲”暨服务群众“八件实事”等活动,抓住关键,注重服务,以“五项教育”为着力点不断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业为民的一流司法行政队伍。

1、开展光荣传统教育,增强干警的历史使命感。为了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始终保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6月2日,组织全局干警职工先后观看了《坚强》、《建党伟业》等一系列经典影片。通过一系列活动使全局党员干警从思想上解决了为什么入党、为什么奋斗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历史使命感。

2、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干警的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体系,引导全局干警深刻认识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政治观点、法学观点的影响,以实际行动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政权,捍卫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此,先后组织干警观看《中央政法机关光荣传统报告》专题片;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全局干警的政治责任感,坚定了社会主义信念。

3、开展群众观点教育,增强干警的宗旨意识。为了教育党员干警不断增强群众观点,从思想深处切实解决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充分整合资源,结合当前我县司法行政系统正在开展的“警民亲”活动暨服务群众“八件实事”,加强了对班子和队伍的教育管理,增强了全体干警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了执法执业为民、热情服务群众的观念,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司法行政系统服务群众的人本环境。一是大力倡导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心系群众的公仆作风。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领导干部联系点等制度,扎实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农村联系点,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切实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引导干警转变“官”念,改进作风,向“114”学习,向服务业学习,向酒店、商场服务员学习,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冷脸草率服务为热情周到服务,从点滴细节做起,切实解决在处理警民关系时存在的态度不好、服务不周、效率不高等问题。三是着力加强各类法律服务窗口行业的管理,提升司法行政系统执法执业为民意识。从服务窗口单位或岗位做起,全体党员干警亮出“身份”,精心打造“警民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示范样板窗口、“共产党员示范窗口(岗位)”。以创争促管理,以创争促发展,确保各类法律服务工作植根于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建设的大局。

4、开展素质作风教育,增强干警的纪律意识。结合“讲党性、守纪律、强素质”作风建设活动,加强对全体干警的纪律作风教育,同时加大了对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各行业的监管力度,以树立良好的队伍形象。一是加强纪律监管。局党组成员带头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肃了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做好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畅通了信访接访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切实增强干警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加强行风监管。教育干警和各类法律服务工作者自尊自爱,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自省、自警、自励,淡泊名利,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对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并予曝光,有效杜绝了利用职权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防止了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执法不严格、不公正等问题;三是加强党风廉政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各项廉政准则,构建了风险廉政防控体系,从源头治本,对廉政风险防控点实行重点监管,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通过一系列教育,增强了广大干警的纪律意识,树立了良好的政风行风,增强了系统内部的执行力。

四、结合实际,推动司法行政工作

把理论学习同加强党的建设、干警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以此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高位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在服务经济建设方面取得新亮点。积极组织引导法律服务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同时创新“以服务两化互动,司法行政进园区”活动平台,充分发挥、挖掘司法行政自身职能职责,为园区外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瓶颈。二是在服务保障民生方面谱写新篇章。全县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踊跃参与“法律顾问进万村”活动,为村社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公证、鉴定开通服务“绿色通道”。三是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面取得新成果。普法依法治理先进成果进一步巩固,成效显著。四是在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上呈现新内容。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化纠纷促和谐”活动,建立了“点线面圈”全方位、全立交、“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深入推进人民调解进农村院落、进经济开发区(景区)活动,把可能发生的民间纠纷控制在萌芽状态,在全县部分征地拆迁、企业改制、重点工程等热点问题中运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法化解矛盾。创新开展“新情帮教大走访”活动,走访服刑劳教强戒人员以及社区矫正人员本人及亲属,用亲人的呼唤感化他们,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五是班子和队伍建设逐步呈现新风貌。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县司法行政机关领导班子正朝着“学习型、服务型、管理型、创新型、发展型”班子迈进。今年,县司法行政机关领导班子和队伍,群众满意度测评均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