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中心业训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3 10:49:28

文体中心业训工作总结

一、各级重视,提供有力财政保障

市政府将青少年业余训练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同时从体彩资金中划出部分资金作为业训专项训练费用,确保了青少年业余训练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训练备战情况

根据《市备战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业余训练项目布局方案》精神,我市承担了田径、游泳、跆拳道、轮滑、足球、武术、乒乓球、网球、射箭等九个项目的承训任务。今年,我市共输送13名队员到省集训队和俱乐部训练,其中田径7人、射箭2人、轮滑2人、乒乓球1人、网球1人。

(一)2020年省青少年田径、游泳、轮滑、足球锦标赛,其中田径获得1金1铜,游泳获得2银1铜,轮滑获得2金2银1铜,足球获得07年龄组第铜牌。

(二)疫情期间为确保训练有序开展,我校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训。明确要求各项目教练员根据本项目的实际情况,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运动员在家训练计划,重点安排身体素质和基本功方面的训练内容,并通过线上视频教学进行指导和布置训练任务。收集各个队员的居家训练视频,对视频逐一分析后教练员通过与队员电话沟通进行指导,针对重点队员训练,教练员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下采取入户进行指导训练。

(三)复课后,根据学生的学习时间我校教练员迅速灵活调整训练计划,除了正常的训练以外,积极有效采取相应的训练手段,不仅利用周末的时间增加专项训练(每周末训练一天半),还通过学生体育课和午间休息时间科学的增加身体素质恢复训练。

(四)为充实训练队伍,在疫情防控要求下请教育局研培中心协调各学校配合选材工作并安排工作人员陪同教练员入校进行选材。通过试训后再次进行筛选,共充实48名小年龄组后备人才,新增加注册运动员14名,现已完成所有队伍共171名运动员注册工作。

(五)通过规范日常训练管理工作,要求教练员根据训练周期制定训练计划并组织实施。严格保证各项目运动队伍每年300个以上训练日,每个训练日训练时间必须在1.5小时以上;节假日每个训练日训练时间必须在2小时以上;集训期间,每个训练日训练时间必须在4小时以上。

(六)为提高教练员队伍的业务能力水平,积极组织和推荐教练员参加各级各类教练员培训和裁判员培训。

(七)做好各承训队伍的运动员注册、资格确认、报名等相关工作,积极组队参加省青少年锦标赛。并要求教练员在训练日常工作中加大反兴奋剂力度,严禁运动员服用违禁药品,目前所有注册运动员和教练员已完成省体育局要求的反兴奋剂准入测试。并每年为参训运动员和参赛运动员进行体检并购买保险。

三、着力抓好重点项目

为确保我市在参加第十四届省运会上夺得金牌,业余体校将加大对田径、射箭、轮滑、游泳、足球、网球等6个重点项目的投入,力争射箭、轮滑、田径项目夺金,并完成输送任务。教练员在抓好日常训练工作的同时,加大与省队教练员的联系,对省集训队员训练情况进行追踪。业余体校积极同市奥校对接,在足球、田径、游泳上寻求共建共办,充分发挥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功能,共同提升基地青少年训练的能力和水平。

四、下一步计划

(一)加大优势项目的投入,积极打造品牌项目。

(二)通过各级互联网平台宣传青少年训练成果,让广大青少年及家长了解青训工作,为选材工作奠定基础。

(三)向市政府争取本级传统体育布点校专项资金。

(四)与教育局共同研究体教共育合作机制,通过设制奖励和考核激励体育教师成为体校的助理教练员。

(五)夯实体育队伍基础力量,举办初级教练员培训班。

(六)注入社会力量加大青少年体育类公益培训。

(七)建立体育基金会,为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及基层体育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奖励机制。

(八)加大投入,对训练场地升级改造。

(九)继续做好与教育局深入对接,协调解决运动员升学及读书问题。

(十)根据我市基本情况,积极探索挖掘下一周期运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