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情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3 10:32:26

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情况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的精神,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根据《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市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情况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进一步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从2017年以来,通过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年度检查、“双随机一公开”重点抽查、日常举报受理以及自报表等方式,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一是要求市级有关部门对所主管的行业协会商会(含脱钩试点的)进行自查,查清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数额和依据,提出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及规范管理的意见。二是有关清理规范文件下发后,主动做好清理填报的培训指导工作,各有关单位主动联系沟通,认真开展清理工作,各行业协会商会均按要求填报《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自查表》。通过全面自查自纠,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数量45个,2019年行业协会商会实际收取会费224.48万元,有减免会费行为的行业协会商会1个,减免会费约100万元。三是通过全面清理规范全市社会团体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布置安排行业协会商会清理工作。共清理行业协会商会团体等45个。除收取会费外,没有收取培训等费用情况。会费的收取,均依据章程;会费收取标准,均通过协会全体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举手表决同意。未发现行业协会商会依托政府部门、利用垄断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阻碍退会,以及行业协会商会及分支(代表)机构重复收取会费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

部分行业协会商会无稳定收入来源,会费收入较少,有的行业协会,商会甚至无会费收入,无法保障行业协会商会正常活动需要。

三、相关建议

建议国家统一出台关于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方面的政策文件。具体规定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的制定、修改等需要履行什么程序。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取费用,应该由哪个职能部门进行处罚、怎么进行处罚。行业协会商会收取费用后如何管理使用,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如何进行监督等。